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十年前的今天 天津足球是全国冠军!

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1年11月19日,天津泰达队在足协杯决赛中2比1逆转山东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十年过去了,天津泰达已经改名天津津门虎。这支有着65年悠久历史的球队,依然战斗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为了天津足球的荣誉而奋斗着。

下面,用一组照片来回顾十年前的那场经典大战。

11月19日下午,作为足协杯的参赛方,天津泰达与山东鲁能队都获得了不少于五千张球票,数千球迷从天津来到合肥奥体中心,为泰达队加油。

那个时候,泰达队的主教练还是阿里汉,他是泰达队最成功,最受球迷尊重的主教练。

那时的首发阵容,目前仅剩白岳峰一个人还在津门虎队中效力。在本赛季的很多场比赛中,白岳峰都披挂上阵,继续为球队贡献力量。

比赛前有一个小细节,入场式的时候,李玮锋用手摸了一下冠军奖杯。都说赛前摸奖杯的球队会输,但在泰达队身上并未应验。

开场不久,泰达队就丢球了,经验丰富的山东鲁能队由韩鹏率先破门。对于首次参加足协杯决赛的泰达队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好在后面还有时间。

丢球后的泰达队开始了全力反扑,胡人天、陈涛、王新欣、于大宝、李本舰、吴伟安等球员轮番出击,冲击鲁能队的球门。那时候的泰达队,是当之无愧的国内一流强队,当年他们还进入了亚冠16强。

丢球10分钟后,王新欣反越位成功,脚后跟停球,射门得分,泰达队把比分追为1比1。天津球迷的看台沸腾了,球迷们还有球员们尽情地庆祝。

在那之后不久,泰达队的韩国籍中超宋钟国受伤了,他的头部被撞伤,被迫缠上了绷带,继续比赛。宋钟国浴血奋战的画面,让人感动。

之后,两队陷入胶着状态,无论泰达队还是鲁能队,都很难创造出很好的得分机会。场上拼抢非常激烈,多次出现人仰马翻的画面。为了最高的荣誉,每个球员,都拼出了自己的一切。在场边,主教练阿里汉的临场指挥至关重要。

比赛第62分钟,泰达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李本舰的任意球踢入禁区,于大宝头球破门,帮助天津泰达队将比分反超为2比1。

在随后的比赛中,泰达队顶住了山东鲁能队的反扑。尽管用完了三次换人名额,鲁能队依然没能找到破门的办法。在天津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浪中,天津泰达队表现极为顽强,顶住了鲁能队的炮火。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泰达队从场上到替补席,再到场边的球迷和天津记者,无不兴奋庆祝。天津足球时隔31年,再次夺得全国冠军,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吴伟安挥拳庆祝,佐里奇如释重负,胡人天冲向阿里汉,于大宝走到场边,并把队服扔向球迷。紧接着,佐里奇和曹阳,也都把球衣扔向了球迷看台。

阿里汉搂着聂涛,开怀大笑。当荷兰老头转身看到陈涛和宋振瑜赤膊相见,笑容顿时显得有些尴尬。

颁奖仪式上,于大宝被评为最佳球员。

当队长王新欣把奖杯举起的那一刻,仿佛全世界都在为这个冠军而欢呼。球员们尽情地欢庆,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特别是队中的老将曹阳,也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落泪。

颁奖仪式后,球员们都在各种合影。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这个冠军,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唯一。

十年已经过去,尽管未能再次夺冠,甚至还经常为了保级而拼杀。但在金元足球风暴的冲击下,天津足球始终屹立不倒。当风暴过后留下一地鸡毛,苏宁、恒大、华夏幸福等多支昔日豪门难以为继,低调行事的天津津门虎队,按照主教练于根伟的话说,将脚踏实地,为了天津足球在中超的一席之地而奋斗。(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