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天津特奥篮球获佳绩 离不开他们默默付出与努力

 “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我的心情还是比较紧张和激动。能登上全国赛场的领奖台,我非常骄傲,能向这么多其他省市的运动员学习,我也非常高兴。”回顾这次在陕西征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历程,天津特奥篮球队的郝林嵩仍然很兴奋。本次特奥会篮球赛,在天津市河西区启智学校的组织带领下,天津特奥篮球队收获满满,取得了金牌1枚,银牌16枚的优异成绩,郝林嵩和他的队友孙宏伟、李俊言、张钟灵、赵伸眉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两年前的天津,河西区启智学校曾率队在特奥篮球赛场上获得佳绩,两年后,校长陈宝利带着由17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与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再度出征于陕西举办的残特奥会。天津特奥篮球队也是本届特奥篮球比赛报名参赛人数最多的队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14岁。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下,要照顾好智力残疾运动员的生活起居,也要确保带队圆满、安全的完成全部比赛,河西区启智学校的老师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邢颖是河西区启智学校特奥篮球队的教练员,她和篮球队的所有人一起经历了从备战到比赛的过程。作为最了解运动员的人,邢颖深知为了参加比赛,篮球队的孩子们要克服多少困难:“我们有一名队员叫刘许宇昂,21岁身高1米88,是球队主力中锋,也是队长。原本他患有自闭症,性格易怒,但是非常喜欢奔跑跳跃,这一点受到了体育老师的关注,也因此他被选拔成为篮球队的成员。7年的训练,刘许宇昂都是执行力最好的,这项运动也让他开始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至今三届特奥会,他的表现帮助队伍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几年他的姥爷身体欠佳,他也要承担起照顾姥爷的一部分责任,所以每天都要往返于家和训练场之间,纵使这么辛苦他也没耽误一次训练。”

“运动队备战经历了八个月的艰苦集训,临近比赛新冠疫情却突然反复,所有人员要提前进行14天封闭隔离。”邢颖介绍道,为了保障孩子们顺利参赛,天津市残联与河西区启智学校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天津市残联、学校方面全程关心每一名队员,准备了防疫物资及营养品。为了让孩子们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满足防疫要求,我们每天乘坐大巴从酒店到训练场两点一线,10天比赛期间也做了9次核酸检测,管理严格。除训练之外,工作人员24小时尽职尽责的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备战热身得以流畅进行,也正是大家的精心呵护,保证了我们的运动员没有出现伤病干扰,以最好的状态进入比赛。”

在所有运动员的努力下,天津特奥篮球队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战绩,男女篮及个人技术项目均有奖牌入账,其中在个人技术女子项目的比赛中,张钟灵更是取得了宝贵的金牌。邢颖介绍,刚满22岁的张钟灵是22岁至29岁年龄组个人技术赛最年轻的运动员,本次她参加了低能力个人技术赛,教练员不能进场带运动员,都由志愿者来带领。在没有教练员帮助的情况下,她在竞争激烈、能力最强的A组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金牌。

特奥项目的优异成绩,也需要运动员家属的信任与支持。异地封闭作战,不仅给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带来压力,同时也考验着运动员家长们的心理。“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残疾程度不同,一个家庭带一个孩子家长都很不容易,所有的孩子在5名老师的照顾下参赛,需要家长的支持。”邢颖表示,比赛结束后,很多队员家长在与自己的沟通中表示了感谢:“家长们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孩子最终能在全国比赛拿到好成绩,他们也很高兴,也让他们感觉孩子成长了很多。因此比赛之后,一些家长发来信息,对天津市残联、学校以及教练员们表示了感谢。”

陕西残特奥会已圆满闭幕,赛场给了这些特奥篮球队队员们美好的回忆,也让他们更加懂得感恩。“我第一次离家这么长时间,没有家长照顾的情况下要学会自立自强。领队教练给了我信心,让我成长了许多,感谢陈校长和教练员老师对我的帮助。”队员郝林嵩的致谢,让河西区启智学校的老师们感到无比欣慰,但老师们心中更重要的,则是通过带领这些孩子们走入赛场,给他们证明自己的机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这些意义都已远远超过工作与比赛本身。(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