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颈肩腰腿痛 冬季易加重!发病及时就诊 平时做好防护

记者从市第四中心医院获悉,最近,该院骨科门诊颈肩腰腿痛患者明显增多,经过初步检查,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或髋膝关节病近日病情加重前来就诊的。骨科孙静涛副主任医师提醒,除中老年患者外,颈肩腰腿痛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注意做好颈肩腰腿等关节部位的保护。

首先,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应注意调节好桌、椅的高度,定时改换姿势,避免长时间固定某一个体位工作。在工作中需要经常弯腰的人,应注意定时做一做伸腰、昂首、挺胸等活动,在工作时也可以使用宽腰带,减轻腰部受力。如需要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以及下蹲的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的压力。平时应注重提高颈、肩、腰部周围肌肉的耐力,进行腰背肌、腹肌锻炼,做颈部轻柔活动及上肢的运动,有利于颈、肩、腰部肌肉弛张的调节和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脊柱的稳定性。

其次,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吸烟、饮酒,做到饮食有节。吸烟会引起人体血管收缩,导致脊柱、关节周围局部血流量减少,加速脊柱及关节退变老化。肥胖会增加肌肉、韧带和骨关节面的负荷,减肥也是预防颈肩腰腿痛的一个重要方面。

同时,在生活中还要注意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秋冬季的生活起居、工作学习环境要保持干燥、温暖。

最后,对于急性或初发的腰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防止因拖延而转变为慢性腰痛。人体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机制及自愈能力,平日里只要注意做好防护,颈肩腰腿痛就不会过早地“找上门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