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立冬时节 养生重在“藏”

今天是立冬,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名中医、市中研附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张智龙提示,立冬时节,寒霜成冰,天凝地闭,天地万物正式开始休养,都处于“藏”的状态。人体也要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起居要养藏,饮食宜温补。寒潮来袭需保暖,适度锻炼不可少。

在起居上,要注意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现在室内都有暖气,空气比较干燥,往往容易引起上火或影响呼吸系统,可使用加湿器提升室内湿度。居室内应温度适宜,可定时开窗通风,使室内外空气流通,更换新鲜空气,减少细菌滋生。立冬之后,作息时间也与秋季不同,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在工作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养成早睡晚起的生活习惯,这样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睡觉前可用温水泡脚,然后再用力揉擦足心,这样除了可以祛除污垢、御寒保暖,还能强身健体、解除疲劳、促进睡眠。

在冬季,大自然处在“阴盛阳衰”的状态,人体也不例外,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络的作用。

在饮食上,除不可过食生冷之外,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而“养阴”并不与“藏阳”相悖。此处的“养阴”是指养收藏之气,养收藏之阳。因此在饮食上可适当食用温补之品以助阳散寒,如羊肉、牛肉、桂圆、韭菜、茴香、栗子等食品。

在保暖上,尤其是近几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易伤阳气,也易诱发各种疾病,要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重点要做到“不冻头、不冻腹、不冻脚”。穿衣不可过少,出汗后不在室外久留。

在锻炼上,进行户外活动既可以增加身体热量,又可以提高肌体耐寒及抗病能力,但运动量不宜过大,不可大汗淋漓,以免耗损阳气。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等比较柔和的有氧运动。另外,锻炼时间也不宜过早、过晚,以免冒犯寒邪,最好在阳光充足、温度适宜的上午或下午进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