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美丽滨城激活“诚信基因” 构建新区特色社会信用体系

记者从滨海新区获悉,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以构建滨海新区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奋斗线”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实现滨海新区功能定位和美丽“滨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为滨海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新区惠民便企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以“信易贷”“信易批”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易+”创新应用,应用价值逐步显现。开展承诺制审批,实现容缺受理的“信易批”事项数量占全部审批事项数量的100%,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制度,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据了解,新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引入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开展务实合作,对标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结合新区特点设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建立指标评价及近远期工作目标。

完善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服务功能。依照《天津市区级公共信用数据归集清单(第一批)》,将清单中涉及的区级部门和各开发区相关部门产生的公共信用信息应归尽归。优化“信用滨海网站”“信用滨海App”功能和信息公示水平。整合区级信用信息资源,丰富信用应用场景。

守住底线生命线,力争稳定区域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排名。建立健全滨海新区组织推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要求、加强分析调度、事后通报考核。加强结果运用,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进行褒扬,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列出清单进行通报。

奋力构建新区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以信用服务美丽滨城建设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府诚信建设;重点加强生产流通、工程建设、金融税务、招标投标、交通运输、中介服务、医药卫生、教育科研等领域信用建设,加大对违法失信主体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推进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鼓励各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和业务特点,明确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建立信用等级与监管措施挂钩制度;按照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力度,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息预警机制;全面推动“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等,使信用便民惠企;积极开展跨部门信用创新。落实《京津冀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方案》,积极探索开展生态城居民“诚信体验驿站”。(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