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打通难点堵点 建立长效机制 解决群众烦心事

我家暖气 何时改造?

河东区瑞金里20号到23号楼,是一个单独的院落,始建于1998年,到现在已经有将近23年的历史了。最近这几年,这几栋楼的居民普遍发现,一到供暖季,家里的暖气不太热。从小区供热站的测温记录来看,22号楼4门5楼某户,居室1的温度为17.8摄氏度,居室2的温度为16.5摄氏度。

居民说,前几年,瑞金里21号楼3门就进行了供热管网改造。不过,直到现在,除了21号楼3门已经改造完毕,20到23号楼其他20个门栋,一直也没什么动静。

记者: 属地在春华街,供热在河北区,家里不热的情况,街里管吗?

河东区春华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思乐: 属地居民的所有事项都得由街道来负责,是街道的责任,更是义务,居民急难愁盼的事项,责无旁贷。同时居民反映暖气不热的这种现象,确实也对接联系过相关的供热部门,可能在积极推进以及跟踪问效方面,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 采访中街里工作人员说是河北区管。

张思乐: 主动服务居民,主动对接居民,主动回应居民诉求,倾听居民心声,是属地应有的职责,所以这工作确实还存在着一定的欠缺。

记者: 什么样的差距?

张思乐: 确实还没有积极主动地去推进这项工作。

记者: 还接着等着河北区城管委,等着河北区供热站来找街道吗?

张思乐: 不会,街道跟社区党委主动联系河北供热站,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主动发声,同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好相关部门,做好小区供热问题的解决。

记者: 河东区有4栋楼供热是由河北区负责的,情况了解吗?

河北区城管委党委书记 主任 张健: 头脑上确实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凡是在河北区行政区划内,都进行了认真地梳理排查,但是对于企业向外部供热,在这方面确实关注得比较少,但是这些区域群众在供热方面提出的需求是能收到的。从行业监管方面,在企业为群众提供供热服务的覆盖方面,没有作为一个重点来掌握和推动工作,这是工作上的一个短板,也是需要补充和加强的方面。

记者: 接下来街道怎么办?

张思乐: 主动找到河北相关供热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就居民诉求进行专门入户调研,让暖气热起来,让民心热起来。

记者: 接下来的工作中怎么样更好地协调解决?

河东区副区长 秦桂萍: 暖气热不热,实际上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最直接的一个民生工作的体现。在瑞金里小区供热问题这个事件上,也可以看出,都是在工作作风上主动性不够,同时在持续跟进上是有差距的,持续的用力不够到位。接下来河东区也将和河北区共同成立专班,同时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真正地统筹好这件事情,想尽办法把小区老百姓的供热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树木修剪 该谁监管?

在河东区鲁山道街俪景园—秀丽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里有几十棵大树被锯成了光棍。今年的10月9日,河东区城管委也在政民零距离平台,对秀丽园的事进行了回复:经现场核实,社区内部植物在修剪的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的现象,未严格执行《天津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对部分有虫害的乔木进行了强剪。回复中也提道,针对病虫害问题,如果确实有必要对树木进行修剪的,单位和个人对树木进行修剪需要通过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审批备案,该小区物业没有备案。

记者: 这样的修剪可不可以?

河东区城管委四级调研员 刘晓卫: 9月30日区城管委接到群众举报,小区里出现了对树木进行修剪并将树干砍掉的行为。后区城管委派工作人员到了现场,了解到社区在前一阶段多次接到居民的投诉,反映这个小区里树木虫害严重的问题,并且对日常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物业多次通过打药的方式进行治理,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因此他们就联系了修剪的队伍,对小区里树木进行修剪,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治理的效果。但是在现场发现他们对修剪的行为是一种重度修剪,是不符合标准的,不符合技术规范的。所以给街道致函,要求他们对这个情况进行核实,街道也回复了情况说明,并且明确地表示,物业公司承诺将对修剪后的树木进行保护,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如果出现因过度修剪造成树木死亡的现象,将进行补栽。

记者: 正常流程应该是什么样?

刘晓卫: 是需要由街办事处向区城管委申请报备,然后区城管委派专业的人员到现场指导进行修剪的过程。

记者: 有居民提供照片显示好几车的树木被砍下来后拉走了,这是一个商品房小区,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所有小区内的树木都是全体业主所有的,是大家的公共财产,砍下来的树,拉到哪去了?

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繁星: 这个确实需要进一步对这件事进行跟踪协调处理。

记者: 也就是说街道对这个事,是不清楚,如果卖掉了,相应的收益是应该归小区的全体业主所有吗?

刘晓卫: 应该是这样。不过现在有很多物业小区,由于物业的经费不足,就是采取以料抵工的形式,去雇一些外包的服务人员,对小区内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养护工作等开展这样一些工作,采取这种形式解决了小区里相应的问题,也解决了物业资金困难。

记者: 对于这些树木的去向,是不是也应该进行监管?

刘晓卫: 应该是这样。就是因为前面程序有所缺失,所以后期对监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记者: 还是用这4个字儿——不清不楚。

刘繁星: 对监管不力的问题,接下来对此事进行跟踪,下一步做出整改,把具体的流程培训好,并对以后绿化修剪全过程进行跟踪。

记者: 通过修剪树这个事情,却反映出了干部在依法行政,在权责统一上都出现了问题,如何评价?

河东区副区长 秦桂萍: 区城管委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办事处,都对于小区绿化到属地街道进行管理的职责和权限方面还有不够清晰的地方,尤其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工作内容的掌握,以及工作程序上的掌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会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把小区绿化下沉到街道这项工作,从城管委行业主管部门和所有的街道办事处再做详细的对接,不管是工作内容上,还是流程上,要进一步地对于各物业公司进行培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监管流程,做好统筹,同时用专业的力量,在推进物业公司的管理能力和管理力度方面再做研究,最终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和维护好小区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