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覆盖天津14个区 1200多万人受益 完成年度调水11.2亿立方米

天津是我国资源型缺水特大城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天津市供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其中,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通过97个分水口门向沿线131个县市供水,通水近7年来,已累计调水42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达7900万人。截至10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68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1200多万市民直接受益。

水体环境显著提升

通水以来,南水北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市子牙河、海河补水量连年增长,累计超过14亿立方米,天津市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全市水体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海河生态补水,极大改善津城百姓的人居环境。依河而建的一批城市公园向市民开放,西青区、蓟州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子牙经开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不断水保工程安全

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段长距离地下有压箱涵输水线路,155公里箱涵深埋地下,既要保障常年不间断供水,又要保证工程安全,如何在不断水的情况下对箱涵进行全面“体检”?利用冬季小流量输水的时间进行分段单孔排空检修,先后在徐水段、容雄段、霸州段分别开展4次单孔箱涵排空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分段排空检修需要历经“排水、检查、修复、充水、归位”多个环节,横跨整个冬季。除“外科手术式”的体检,还有一项秘密武器,在建设时期就将3500多支安全监测仪器埋设在工程主体之中,这些仪器时时“把脉”,天天“体检”,每24小时采集一次数据,运行管理人员每天进行查看,每周进行分析,动态监控工程运行情况,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对症下药”进行处理,确保工程平稳安全运行。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据悉,通过推进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结合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天津干线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深埋地下的箱涵实现可视化、数字化、模型化管理,以科技创新力量切实增强工程安全系数和管理水平。通水近7年来,天津干线工程实现251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截至10月28日,2020-2021调水年度完成调水11.2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调水任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