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供热首日运行平稳 “冬病夏治”成效初显

主持人:昨天(11月1日)是本市今冬正式供热的第一天,也是天津连续第六年提前启动供热的日子。通过“冬病夏治”供热改造等措施,本市集中供热的稳定性和舒适度都有了显著提升,管网故障抢修及时到位。来听本台记者的报道:(吴昱滨 孙博 刘倩 马晓萌)

昨天(11月1日)一早,家住宾水南里12号楼的市民卢女士刚一起床,就感到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此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24.5度,卢女士说:

【录音:今年还真不错,没这么暖和过,往年头一天也就22、23度的,差一度这感觉就不一样,挺好挺好的。】

坐落在河西区宾水道附近的宾水南里小区是一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800多户居民。由于建设年代早,楼体的保温性能较差,加上供暖管网老化,室温不达标是常有的事。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今年夏季,供热部门对宾水南里小区进行了管网改造。河西区纪庄子供热站站长王海波说:

【录音:从8月底到9月初,外网到入户截门全部更换,加大了管网的直径,每个换热站都住着我们的维修工,……居民打师傅的电话,就能直接入户维修。】

除了居民用户,在每年的供热季中,学校、养老院等公建单位的供热问题同样很突出。虽然按照规定,公建用户内部的换热设备应自行维护管理,但受限于资金、人员、设计能力的缺失,绝大多数公建单位并不具备独立改造能力。为此,从2019年开始,市能源集团持续对供热范围内供热室温达到18℃,但不足20℃的公建用户提供无偿的升温服务,确保老人和孩子们温暖过冬。

位于东丽区的马三立老人园建成于1998年,共有房间44间,目前居住着65位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近几年来,由于供暖设施老化,楼体保温性差,老人园饱受暖气不热的困扰。马三立老人园园长刘蓉介绍:

(录音:我们暖气是在2005年前后改成了集中供热,刚开始还行,前两三年就开始陆续出现问题:首先就是温度偏低,尤其末端这一两间屋子基本上就不热。再有,管道老化了……暖气片也开始漏水。)

去年采暖期,马三立老人园正式并网,由能源集团热电公司负责。结合供热设施“冬病夏治”专项行动,采暖期结束后,公司立刻对园内的供热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天津能源集团热电公司供热服务管家陈渤玉介绍:

(录音:优化了管网走向,提高了供水流量,现在每个屋也实现了单独温度控制。

对阴面暖气片的片数进行增加,从原来阴面的是一组18片暖气片,增加到了一组26片。一栋楼的话,一共是加了170多片。)

62岁的张宝安在马三立养老园已经住了两年,由于住的是阴面的房间,去年冬天,即便用胶带和塑料布封上窗户,屋里的温度也只有16度左右。今年供热第一天,老人们的房间温度都能达到23度左右,张宝安只穿了一件衬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录音:今年真不错,换的新暖气片。挺好。)

今冬采暖期,本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53亿平方米。国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各供热企业的备储能力和高效节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天津能源集团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热源及站点的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信息。同时,这里还拥有国内首个集热电联产、燃气锅炉、地热、空气源等热源于一体的联网调峰“一张网”供热系统。天津能源集团供热调度客服中心副主任刘焕志介绍说:

(录音:多能互补、多源协同供热的系统,一旦一个热源发生故障,其他热源可以通过调度,调度到故障区域,确保用户供热不受影响。)(记者吴昱滨 孙博 刘倩 马晓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