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用好信号灯按钮 行人过街更方便

记者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道路沿线共安装有79处行人过街按钮。过街时按一下这个按钮,车流方向的绿灯很快就会变为红灯,同时行人方向的信号灯变绿。目前,还有不少行人在途经设有此类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未习惯使用这个按钮。其实如果能用好这一功能,会让行人过街更加安全、快速。

海河两岸的道路是市民日常休闲游玩和通勤出行的重要道路,日常车流量较大,行人横过道路去海河边时往往难遇绿灯。如果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要去海河边散步游玩,一时心急容易出现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甚至引发人车之间的交通事故。其实,在海河东路沿线的国泰桥、美岸广场、大直沽西路、保定桥口、滨河庭苑小区、滨河新苑小区、大直沽桥南口等处都安装有行人过街按钮,行人可以选择在上述地点沿斑马线过街,按下行人过街按钮,即可快速安全到达海河岸边。

市公安交管局科技与设施保障支队交警介绍,行人过街按钮主要安装在行人过街需求不均衡且车流量较大、行人过街难的路段或路口。有人想步行横过马路,只需轻轻按一下这个按钮,稍等短时间后,横过马路一方的信号灯变为绿灯,其他方向的信号灯会变为红灯,这样行人就可以安全快速过街。

此外,在和平区张自忠路津门公寓门前,有一组“会提醒、能分析、秒抓拍、严曝光”的新型多功能一体化行人过街智能交通信号灯,也非常方便。在这里,行人按下按钮即可提前8至12秒“预约”绿灯安全过街,同时该设备还会自动抓拍、曝光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作为交通违法处罚的依据。

公安交管部门还在台儿庄南路琥珀广场前,试运行了一种最新型的智能化行人过街设施,它具备自动识别等待过街行人的功能。当想要横过台儿庄南路的行人站到地面施划好的黄色等待区内时,安装在该设备顶部的摄像机会启动自动识别功能,瞬间向信号机触发信号:“有人在此路口要横过马路了!”收到指令的信号机继而调整灯控时间,过街行人方向的信号灯很快就能变为绿灯。

行人按钮自启用以来,交通参与者普遍反映效果良好,这一设施在保证行人安全过街的同时,对主路的机动车通行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目前,行人过街按钮分为全天启用、夜间启用、特定时段启用三种控制方式,具体启用时段根据道路、路口通行车辆等级的不同及受整体路网协调程度的影响而设定。在行人过街按钮上方的提示牌上会对启用时段进行标明,行人可以按照提示按下按钮,实现方便过街。

公安交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道路特点,对行人过街按钮交通信号灯进行改造升级,让群众出行更加文明、安全、便捷。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时需减速慢行,看到行人及时礼让;行人在过马路时,需注意观察交通信号灯,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路口,切勿在斑马线上长时间停留。(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