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出炉: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日前,滨海新区印发的《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主体规模持续壮大,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提升,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效益的带动作用和对产业创新升级促进作用,对“滨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的高品质生活形成强大支撑,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新区将布局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在合成生物、信创、细胞生态等领域,争取海河实验室落户滨海新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完成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深化科研创新合作,积极融入北京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联合建设研发机构;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引导创新平台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型,切实提高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支撑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新区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全力推动创新企业梯度成长,大力引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引领作用,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市场互动的融通局面;支持双创载体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深耕细作、专业化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向创业广场延伸,打造低成本创业街区。

新区还将重点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建立“创新中心+企业孵化+产业园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依托一流院所和龙头企业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等一批有主题有灵魂的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一批重点产业(人才)联盟,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活跃互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营造“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据悉,“十四五”期间,新区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历史性窗口期,强化京津冀创新链、产业链的优势互补和生态建设,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平台;不断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科技管理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多层次统筹协调机制,发挥改革推动创新的源动力;放大五大开发区改革效应,加大制度创新与先行先试力度,进一步为创新要素“松绑”、为科技发展“增效”,发挥开发区创新主战场作用;加强自贸区与自创区双自联动,积极推进互相借鉴推广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