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市民政局提示市民:摒弃陈规陋俗 绿色文明祭奠

 “寒衣节”将至,市民政局提示广大市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俗,绿色文明祭奠,共同创造文明、绿色、环保、安全、祥和的祭奠环境。

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又称“祭祖节”“秋祭”,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之一。当代社会,人们可以选择的祭祀方式有很多,应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不搞封建迷信祭扫活动,提倡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厚养薄葬 弘扬传统文化

人们应当更加重视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理念。老人在世时,要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老人多关心、多爱护、多尽孝心,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老人逝世后,要以文明绿色、简约庄重的方式缅怀逝者。祭奠先人,要重于心而不拘于形,要在缅怀先人的过程中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使“寒衣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网上祭扫 培育文明新风

市民要自觉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在殡葬、祭扫的过程中,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倡导采用网上祭扫、敬献鲜花、家庭追思、撰写祭文等文明、简约、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将注重实地实物的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的传承。

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推出的网络祭奠在线服务,让每个家庭都可以足不出户实现远程祭扫,市民可关注市第一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祭奠。

绿色祭奠 保护生态环境

现在是雾霾天气多发的季节,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会产生有害气体、烟尘灰烬,损害家人身体健康,影响空气质量;还会影响路面清洁,妨碍道路交通;也存在火灾隐患,影响消防安全。因此,市民要自觉摒弃陋习,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倡导市民减少聚集和外出祭奠,尽量在家中以简单的方式祭奠亲人。(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