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津企合作交流恳谈会侧记

金秋的津城,迎来又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202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之际,昨天一早,津企合作交流恳谈会伴着灿烂的朝阳在迎宾馆率先登场。

作为矿业大会的重要内容,津企合作交流恳谈会邀请来津参会的矿业领军企业“面对面”交流,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深入探讨。会上,我市发改、工信、住建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到场介绍天津新变化、新优势,参会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用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前瞻眼光,为天津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寻找自己企业所在领域的结合点,谋求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恳谈会开始前,一段8分钟的《渤海明珠 活力之城》宣传片展现了天津良好的投资环境,流光溢彩的海河,异国风情的小洋楼,天河超算、大火箭等“国之重器”,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提到天津,参会企业代表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天津是一座充满机遇,集开放包容、重商亲商、创新活力、生态宜居于一身的城市。

“多年来,得益于天津对驻津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中国铝业在津6家企业运行良好。我们高度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希望在下一步发展中与天津鼎力配合,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建雄说。

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百 年历史的小洋楼,以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企业目光。“今年三季度,紫金矿业进入全球矿业十强榜单。今天聆听了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小洋楼介绍,天津拥有非常良好的投资软硬件环境,这些都非常有吸引力。”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王京彬说,“紫金矿业的发展目标是在新能源领域从资源端向下延伸,打通整个产业链,希望这方面在天津找到投资兴业的机会。”

作为全球矿业“风向标”,矿业大会连续多年在天津召开,能为天津留下什么?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直言,矿业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与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以及制造业立市的战略,尤为契合。“当前,矿业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矿业发展大大带动了制造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等,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此外,天津的国际港口资源对矿业是得天独厚的条件,矿业设备的租赁十分活跃,天津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对矿业融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矿业从各个方面、用不同方式,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互相促进。”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越来越轻松,交流越来越热烈。

在国际上同类会议或取消举办或在线上举办的形势下,今年矿业大会,企业参会参展的积极性高涨,参展规模已经达到疫情前水平。这彰显了中国矿业企业的自信与实力,更体现了矿业企业对本届大会寄予厚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更需要合作共赢。

“在今年大会上,新老朋友相聚,都希望在天津这片沃土上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市规划资源局局长陈勇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矿业新发展格局,我们结合本届大会主题,重点宣传天津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城市发展定位以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亮点,特别是在‘双碳’目标下,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到2035年,预计天津地热资源利用将达到1.5亿吨/年,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30万吨以上。通过宣传天津优质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了解天津,放心发展落户在天津。”

已经三次来津参加矿业大会的“老朋友”,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室主任吴登定告诉记者:“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地质调查项目对天津的倾斜力度,包括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加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合理开发利用、加强地面沉降调查监测与防治、合作打造支撑中国矿业国际化的现代化服务体系、与天津合作建设地质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等,充分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地质资源优势,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近中午,大家言犹未尽。“今天收获非常大,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在天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规划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好机遇,携手合作,未来可期!”临别时,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锋说。

此时的窗外,艳阳高照,红叶遍染,正是一派新气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