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滨海新区检察院将高铁沿线环境治理与农用耕地保护结合:检察建议促整改 被占耕地得复耕

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在环境公益治理排查中,发现一起违法占用耕地事实后,将高铁沿线环境治理与农用耕地保护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公益治理。

今年3月,滨海新区检察院在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公益治理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位于京津城际延长线100余米处的三川桥村的一处点位存在安全隐患。用彩钢板临时搭建的某物资回收公司的厂房前,堆放着大量旧铁片、碎钢板等废品,如遇大风天气,极容易被吹得四散,给高铁运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考虑到此处占地面积大,检察官动用了无人机进行现场照片拍照取证,并深入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这块地面积约为30亩,原规划系水浇耕地,几年前某工程公司在此施工后,未及时拆除临时板房、库房和硬化的地面,现由这家物资回收公司使用。

滨海新区检察院在查明违法占用耕地事实后,决定将高铁沿线环境治理与农用耕地保护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公益治理,依法向当地农村土地管理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监管整改,并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滨海新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针对案件涉及多个单位、原管理人员多人调动离职、存在租赁关系等问题,与检察机关一同协调联系、逐一核实,摸清底数,向责任单位制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敦促清除垃圾,拆掉了临时用地建筑物、构筑物及硬化地面,恢复耕地原貌。

十一国庆节前,该耕地经土地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后,发还了三川桥村。“我们村的耕地本来就少,这块地退给我们可是村里的大喜事,多亏了检察官们的帮助。这块地养一养,明年开春就可以种粮食了!”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三川桥村村委会书记赵景龙高兴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