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宝坻区荣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0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公布100个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宝坻区荣膺上榜,这是宝坻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字号”荣誉,也彰显了宝坻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宝坻区位于天津北部,首都东部,地处京津双城联动最前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唯一直接“点名”的直辖市辖区,是京唐秦发展轴和“京东黄金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面积1509.72平方公里,历史悠久,人文流长,物产丰富,水系发达,6条一级河道、8条二级河道、173条汇入支流横纵交织,野生动植物达到400余种,2020年被授予国家卫生区和省级文明城区称号,潮白河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近年来,宝坻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建设“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

宝坻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衔挂帅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先后制定《宝坻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宝坻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宝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制度50余项,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环境保护绩效管理和自然资源统计调查。

在建立机制体制的基础上,宝坻区坚持防治并举,改善生态环境。通过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企业、控建设项目等五控措施,不断改善大气环境;“控源、治污、扩容、严管”,持续改善水环境;治理与修复并重,不断巩固土壤环境。严格环境准入,坚持倍量替代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不符合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求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关停和提升改造散乱污企业1816家;实现全区域清洁能源替代和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完成一区五园改制,治理工业企业769家。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污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持续开展管网空白区建设、混接错接点改造和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恢复湿地5000余亩;完成656个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和危险废物处置厂;全面推行绿色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农药包装物捡拾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农药、化肥实现负增长。完成美丽村庄建设356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4336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5.6%。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宝坻区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起点,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生态环境专项提升行动,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绘好“北国江南”大蓝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