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大清河子牙新河洪峰先后抵津 防汛应急值守机制延长至月底

提醒广大市民

● 当前南部地区子牙新河、大清河等河道水位较高,易出风险,请远离行洪河道和积水桥涵、道路

● 及时关注洪水预警信息,严格遵守交通管制要求,切实做好自身防范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受海河流域连续强降雨影响,流域南部上游水库、河道相继行洪,我市南部地区大清河、子牙新河将有洪峰过境。截至记者发稿时,大清河洪峰已到达我市,经海河干流分泄后,我市境内大清河水位已由最高水位4.91米下降至4.87米,预计后期将继续缓慢下降;受子牙新河上游黄壁庄水库、献县枢纽流量上涨影响,滨海新区子牙新河水位还在持续上涨,预计洪峰于10月14日凌晨进入我市。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水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组织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局防汛调度、河道管理等部门迅速行动,24小时在岗值守,密切关注洪峰动向,及时调整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巡视排查,河系管理单位连日组织人员力量,深入一线现场查勘水情工情,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依据;密切联系河北省、海委等上游地区和流域部门,实时关注流域及我市水情、河道行洪状况,滚动开展洪水演进预报;精心实施洪水调度,充分利用上游及我市境内河网分泄洪水,减轻子牙新河、大清河行洪压力。

据悉,市水务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科学研判、加密会商、精心调度河道洪水,全力迎战后续洪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关注洪水预警信息,严格遵守交通管制要求,切实做好自身防范。

又讯 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京津冀地区10月份降雨比往年偏多二至五成,近期上游子牙河系、大清河系有洪水入境,境内子牙新河、大清河、马厂减河等河道持续高水位运行,秋季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按照部署,我市将防汛应急值守机制延长至10月底。

市应急管理局事务中心副主任张东方表示,天津市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承担着流域75%的洪水宣泄任务,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和雨情水情,形成了天津市“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立体防汛格局。今年汛期,天津市降雨呈现出“雨季开始早、降雨日数多、过程雨量大、降雨极端性和局地性强”的特征,防汛任务十分艰巨。

记者了解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密切关注高水位河道防汛,不间断组织应急、气象、水务等部门联合会商,加强与上游河北省沟通协调,研判汛情发展变化,多次视频调度滨海新区等相关区,并现场检查指导子牙新河等河道沿线跨河漫水桥等涉水工程封闭管控、阻水设施清除、险情抢护、人员撤离等措施落实;第一时间下发通知部署秋汛防范,组织各区做好涉水道桥交通管控,坚决杜绝洪涝次生灾害发生。

各区各部门坚持雨情就是命令,严格执行防汛应急值守机制,全面掌控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防汛风险、动态,畅通信息渠道,夯实应急预案、机制和流程,遇强降雨、险情灾情和洪涝引发次生灾害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并快速、准确上报。特别是高水位运行河道沿线各区进一步加强堤防巡视巡查、险情抢护和跨河漫水桥梁交通管控,严格落实水位上涨危险区域群众、作业人员的避险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当前南部地区子牙新河、大清河等河道水位较高,易出风险,请远离行洪河道和积水桥涵、道路,服从当地政府交管部门指挥,确保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