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公安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殷刚:“小舞台”也能做出“大文章”

基层的“小舞台”也能谱写出锦绣的“大文章”。

8年前,殷刚第一次来到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因社区物业管理不善,小区内私搭乱盖、占用绿地现象严重,秩序混乱、矛盾纠纷丛生,那时的他暗下决心:“要让社区更好、老百姓更安心。”

8年后,昔日的混乱小区变成了美丽家园,邻里友好、守望互助,一幅温暖祥和的“陶然”画卷跃然眼前。承诺兑现,如今,那份守护依旧。

初任陶然庭苑社区民警,殷刚怎么也没想到,会遭到“当头一棒”。解决了张家的矛盾,李家又闹了起来;针对居民的呼声,一次次向物业公司提出整改意见,但都不了了之。

面对眼前的瓶颈,是消极地逃避,还是积极地改善?殷刚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那股闯劲儿,“一定要重塑社区形象。”

突破口从哪切入?“全面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轴心作用。”随着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决策的颁布,殷刚找到了方向──让党旗在社区飘起来!

目标明确,殷刚马不停蹄地付诸实践。在他的推动下,公安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党支部与陶然庭苑社区党委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随后,他发动社区网格员、楼门栋长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访民情、听民意,重新选举出党员占80%的业委会,推选建有党组织的物业公司入驻社区;组建“党员+群众+志愿者”群防群治治安巡逻队和“红袖章”平安志愿服务队,一股股担当有责的“红色力量”凝聚在一起,让社区发展“风生水起”,让居民生活“倍添滋味”。

绿茵全被“圈地”占了,地面抢光了,又开始抢“房顶”,搁置10余年、近万平方米的社区违建,通过一次次用心沟通交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绿茵草地又回来了、“房上房”不见了。

停车难、乱停车,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重新对所有车位划线编号,通过摇号形式就近固定车位,增设临时停车位,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回应群众期盼,自然赢得民心,得到支持。

小区里有个幼儿园,每到中午,抽油烟机声、油烟味搅得周围居民难以入睡,“绝不让矛盾走出小区”,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与街道及主管部门一起上门,讲明政策法规,提供整治方法,合力调解化干戈,群众的烦心事迎刃而解。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同样,做群众工作,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就能体会到群众的冷暖痛痒在哪里,也能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是什么。”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殷刚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

从接手陶然庭苑社区,殷刚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围在居民身边转,累计入户走访50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登记民情日志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2020年以来,社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0%,治安警情下降70%,盗抢案件实现了“零发案”,这就是一名社区民警交出的“民生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