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73岁的阿里汉定居西班牙 希望疫情后回天津看看

曾执教中国国家队获得亚洲杯亚军,并两次执教天津泰达队,夺得足协杯冠军的荷兰籍教练阿里汉,在许多中国球迷,特别是天津球迷的心目中,都是一个既有执教水平,又谦虚和蔼的好教练。尽管第二次执教天津泰达时成绩平平,但作为帮助天津足球时隔31年再夺全国冠军的外籍主帅,阿里汉的名字被永远记录在天津足球的历史中。

自从2015年末离开中国后,阿里汉便开始了退休的生活。直到新冠疫情发生前,阿里汉一直住在他的老家——荷兰北部城市格罗宁根附近的芬斯特沃尔德小镇。由于他的孩子生活在德国斯图加特和西班牙德尼亚,一年中他也会离开荷兰,去德国和西班牙与孩子共同生活一段时间。

阿里汉是一个比较健谈,喜欢与人交流的人。在荷兰老家虽然有不少熟人,但是阿里汉的更多朋友都是足球圈人士。因此,阿里汉后来决定在西班牙南部城市马贝拉附近买房。不仅因为西班牙的气候比荷兰更加温暖,适合老人生活。更重要的是,无论冬歇期还是夏季备战期,每年都会有许多欧洲球队到马贝拉附近的足球基地训练。这样,阿里汉就可以和一些老友叙旧。作为一位73岁的老人,能够见到与自己年龄相近的足球圈好友,或是曾经自己带过的球员,把他们请到自己家中喝杯咖啡聊聊足球,是一种非常惬意的生活状态,阿里汉也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前一段时间,阿里汉回到荷兰老家,卖掉了在荷兰的房产,彻底搬家到西班牙,决定在伊比利亚半岛颐养天年。

作为执教生涯中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阿里汉始终惦念中国足球,特别是他所执教过的城市——天津。2019年,阿里汉和他在泰达首次执教时期的助理教练、好友德容不谋而合,他们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尤其是天津足球的发展出一份力。2019年夏天,由于阿里汉身体抱恙,只能委托德容来到天津,与多个部门接触,希望能够在青训方面产生合作。无论是对青训教练进行培训,还是组织中国的青少年到欧洲去体验欧洲足球,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这个原本打算在2020年寒假达成的愿望,不得不被搁置。但阿里汉和德容都始终惦念中国足球,希望为中国足球的基础工作出力。由于极少接受采访,网上有关阿里汉的动态非常稀少。“阿里汉前两年身体状况有些不太好,最近已经逐渐恢复过来了,但由于疫情,他无法离开欧洲来到中国。他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到中国特别是天津看一看。”一位与阿里汉熟知朋友对津云记者介绍说。在得知津云记者希望了解阿里汉的近况后,阿里汉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委托津云记者向天津球迷问好。

“天津的朋友们,你们好!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很怀念那段时光,在中国与泰达一起取得成功的时光。希望你们一切顺利。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很想念你们。在中国的那段时光非常美妙。我很想回去看看,但是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直到我被告知,新冠疫情已经过去。我很确信,我一定会再回天津一次。再见!”阿里汉的视频内容不长,但情真意切,饱含对天津的思念。此外,从视频中可以看出,阿里汉的精神状态不错,尽管岁月不饶人,比在天津执教时已有明显苍老,但他仍然是一位思维清晰,年至古稀依然拥有足球梦想,惦念旧友的老人。

希望新冠疫情尽快过去,也希望阿里汉身体健康,将来有机会重返天津,看一看他熟悉的城市和球队。(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