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积分驿站”为乡村治理插上数字化翅膀

 “做好事,得积分,有了‘积分驿站’线上平台,操作起来更加方便。”日前,天津市宝坻区周良街道樊庄子村“积分驿站”线上平台试运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来云告诉记者,“今年村庄环境整治效果有了大幅提升,原因就是实施了积分制,线上平台更是为‘积分制’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樊庄子村是周良街道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的示范点,今年4月份实施积分制以来,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治理工作细化成8大类43项目积分项目,将乡村具体事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具体指标。以家庭为单位,所得积分可以兑换服务和兑换卫生纸、洗衣液、雨伞、大米等物品。个人积分年底排名靠前的还可以优先被推荐各类评选表彰,优先享受各级、各部门扶持政策。

打开“积分驿站”线上平台记者看到,界面整洁,功能简便,积分统计明细、公示信息、积分排名、兑换物品清单、兑换历史等一目了然,村民可随时查看。“自从有了积分制,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樊庄子村的村民说,“以前有些人不太注重环境卫生,垃圾随手就扔,现在大家卫生意识都增强了,主动性越来越高,谁要是看见地上有一点垃圾就捡到垃圾桶里,环境好了,让人看着心里就舒坦。”

“小积分”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发生着改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来云介绍:“志愿服务、好人好事可以积分,不参加重要会议、违法乱纪是要扣分的,通过线上平台,我们还要进行季度公示与年度排名,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看似简单的“一加一减”却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抓手,极大地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促进了村级事务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有效提升了村庄治理水平。

现在的樊庄子村,大小事务的治理水平都上了一个台阶,从党员参会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从拾金不昧到农村移风易俗,群众的广泛参与村庄事务治理得井井有条,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向心力也越来越强。

周良街道(京津新城)党工委书记郑平说:“通过积分制,有效地提高了村级治理水平,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村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不断改进‘积分驿站’线上平台的功能,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作用,积极推广为乡村治理积分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粟耘 王倩)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