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秋高气爽宜锻炼 这些细节别忽视

有市民向本报咨询,现下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想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请问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健身教练张勇提示,秋季早晚温差大,进行户外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细节,避免影响身体健康。

运动强度要适度

秋季是锻炼身体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的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止出汗过多而造成阳气损耗。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运动量适中的项目。

对于青少年来说,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发育。可以选择足球、篮球、长跑等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心肺功能,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上班族”则可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选择羽毛球、乒乓球、保龄球之类运动量不是很大的项目,既不会过度疲惫,还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可以选择在家门口散步、打太极拳等项目。但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在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以防因运动时间过长、运动量过大、运动幅度过大而发生意外。

要做好准备并注意放松

户外运动具有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的特点,所以在开始进行户外运动前要做足多方面的准备,并注意做好运动后的放松。

首先,合适的运动装备十分重要,不但可以使运动者在运动过程中更加省力、舒服,还可以避免发生一些意外损伤。选择运动装备时,要根据运动需要、自身特点及运动环境来选择,如参加爬山、徒步等户外运动项目,一定要对腿部、腰部做好保护。

其次,长时间的户外运动会造成过大的身体消耗,在运动中要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物质。例如,在出汗过多时,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食盐,以维持人体内电解质平衡,防止肌肉出现痉挛的情况。补充水分时,要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原则。如进行长跑等项目的运动,最好再准备一些糖水,因为运动者很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发生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低血糖症状。

最后,进行了长时间的运动后,肌肉会出现疲劳,变得有些僵硬,短时间内很难恢复,通过拉伸和放松等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还可以通过热水浴、按摩来放松肌肉,避免在运动后出现抽筋的情况。

运动前后注意保暖

秋季早晚温差大,一定要注意保暖,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调整衣物。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掉太多的衣物,应先进行热身,待身体感到微微发热后,才可以脱去较厚的衣物。锻炼后,往往都会出汗,此时千万不要穿着已经被汗水浸湿了的衣物在室外活动或休息,以免着凉。应及时到更衣室或卫生间,将被浸湿的衣物脱下,用干毛巾将身体上的汗水擦干后,更换干燥的衣物,并做好保暖措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