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强“根”固“魂”护航领航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天津国企高质量发展

10月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天津国企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介绍了天津国资国企牢记嘱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张勇说到:“国有企业有一句老话:‘要治厂、先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本政治优势。市国资两委落实“党建入章”,推动各层级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确立了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形成“1+3”权责表,确保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制定党委前置讨论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使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连续开展“国企党建质量年”、“国企党建质量工程”,实施“青马工程”,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百人攻坚克难突击队”,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记者获悉,市国资两委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紧紧抓住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突破口,引入高认同感、高匹配度、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5家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中国500强企业,已混改的企业全部扎根天津发展,体制机制活力充分释放,企业内生动力广泛激发,经营业绩提升50%以上,累计新增投资增长165.2亿元。

锚定“制造业立市”,推动“天津+”加速落地,市国资委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共同出资100亿元,在津打造一流机床装备制造企业——通用机床,成为落户天津的中央企业二级总部;整合内部优势资源,成立海河设计集团,高起点打造“设计之都”;设立200亿元国资高质量发展基金,着力提升天津国企核心竞争力,构建国有经济新发展格局。

筑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天津坚持“一企一策”,摸清企业的“家底”、找出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瞄准靶向、精准施策。将城投集团定位为“一流全链条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赋予“城市更新主体资格”,上半年城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3.88亿元,利润总额8.94亿元,同比增长62.24%;把泰达控股定位为“一流跨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全力支持其科创谷项目和滨海Z4线PPP项目,上半年泰达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383亿元,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219.2%;着眼把渤化集团打造为“天津化工行业名片”,聚焦“双碳”目标、加速推进“两化”搬迁,通过大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渤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1.37亿元,利润总额4.71亿元,同比增长175%。

据悉,今年上半年,市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净利润同比增长47.6%,泰达控股、渤海银行、渤化集团等3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