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国庆七天“忙”起来 文化盛宴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国庆7天假期,有人选择出门远游,有人选择就地过节。无论哪种方式,饱览美景的同时,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院线准备的精良影片、文博场馆里的文物故事……无一不是人们假日里收获身心愉悦与惬意的优选内容。

精品演出相继亮相

据天津演艺网大数据统计,9月30日—10月7日共有225场演出与观众见面,京剧、地方戏曲、话剧、亲子剧、音乐歌舞、曲艺杂技等轮番上演。天津京剧院《杨家将》,天津歌舞剧院“月圆金秋情系渤海──天歌民乐音乐会”,天津交响乐团“午后圆舞曲交响音乐会”,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雷雨》,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布袋木偶戏中国成语故事》,天津评剧院“‘革命家庭’红色评剧演唱会”,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刘巧儿》,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龙凤呈祥》,天津市曲艺团国庆相声专场,天津市杂技团经典节目展演等都将在国庆期间演出。

本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节点和奋进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创作的交响合唱《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评剧《革命家庭》《骄杨》,话剧《运河1935》《上甘岭》,京剧《楝树花》,曲艺专题演出《百年》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舞台作品也将继续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配合党史学习教育。

特色展览丰富知识

全市各公共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也精心准备了各类特色展览及衍生活动,包括天津美术馆“赤诚丹青因之寥廓──陈因百年回顾书画展”,平津战役纪念馆“伟大征程沙画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新海门’号船舶陈列”,天津自然博物馆“笔间飞羽──卢济珍鸟类科学绘画展”,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彩韵陶魂──甘肃彩陶展”等。

喜欢绘画作品的朋友,可以选择到天津美术馆。由深圳美术馆、天津美术馆策划的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的深圳美术馆馆藏丁聪《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正在天津美术馆三层三号展馆推出。展览围绕深圳美术馆馆藏丁聪先生《东江百日杂忆》组画,结合现当代有关文化名人大营救主题的美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利用深圳红色文化资源,集合多家美术馆藏品。

喜欢航拍的朋友可以到河西文化馆,“瞰九州华彩颂百年伟业”航拍摄影作品展正在展出。此次展览与传统主题摄影展不同,整体风格更加现代,参展作者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以青年人居多,平均年龄40岁,本市摄影人占参展的80%左右;入展作品视角独特、冲击力强,天津元素的作品占一半以上,将天津的文化、天津的故事、天津的人文用影像记录下来,让观者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

11部新片陆续定档大银幕

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11部新片陆续定档,创下近4年来国庆档影片数量纪录,并呈现出“主旋律领跑,动画片集中”的特点。

从上映时间来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3部影片率先亮相;《五个扑水的少年》《老鹰抓小鸡》《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探探猫人鱼公主》《猪迪克之蓝海奇缘》《大圣降妖》紧随其后;10月3日,《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继续跟进。从影片类型看,这些影片既有以历史、战争为背景的主旋律电影,也有爱情主题的青春电影,更有以奇幻、冒险等为题材的儿童电影和动画片。

这些影片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电影最受关注,将是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我和我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人联合执导,延续“国庆三部曲”IP,从小人物视角切入,反映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延续。无论是题材类型、主创阵容,还是制作规格,两部影片足以领跑国庆档。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国庆档的不断成熟,观众在对这一档期的观影消费习惯已经被逐步培养出来,而且相比去年国庆档影院刚刚复工,今年观众对影院的防疫工作会更加充满信心,在大片的加持下,相信今年国庆档将会有更好的票房成绩。

文艺小分队下基层

本市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两节”期间深入基层,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由各文艺家协会、院团组成的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将深入到社区农村、武警消防、院校和基层文化馆站,开展公益慰问、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书画摄影培训等活动,在实践中践行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25岁的美团外卖派送员胡耀国是山西小伙,今年十一假期仍然坚守岗位。10月1日,在永远跟党走”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第二工人文化宫演出活动现场,他也作为一名受邀观众来到现场观看演出。胡耀国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也遇到过有演出的时候,就是驻足下来匆匆看一眼,因为有订单,所以赶时间去派送。今天还是第一次看这样的演出,和这些佩戴奖章的全国劳模坐在一起看节目,很高兴。”

市音协举行“唱响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迎国庆友好之声音乐会,市美协组织美术家走进武清区,市书协赴天津空港文化中心组织书法创作交流会,市舞协举行欢欣鼓“舞”庆丰收──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津南区演出,市摄协举行津南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摄影展,市曲协举行“辉煌百年路 乐享新生活”相声新作展演活动。

群文活动亮点纷呈

市群众艺术馆利用新媒体渠道推出“新国乐新国韵”民乐国风音乐会等线上演出,还将举办“美丽天津 幸福生活”天津市第三届中老年模特秀展演等线下活动。此外,各区图书馆、文化馆结合国庆主题,组织“百年初心 经典永诵”第六届京津冀诵读邀请赛等百余项群众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分享新时代美好生活,收获满满幸福感。

怎么样?这个国庆假期还有一半的时间,这些可口的文化盛宴供大家自由选择,无论演出、展览,还是观影,总有一款大餐适合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摄影马成 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