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精品示范小区谊景村社区:垃圾分类做得好 生活幸福指数高

西侧,是金融主干道友谊路;北侧,是“城市会客厅”天津文化中心——走进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既整洁又宜人。“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大家都感受到了社区环境的变化。”在社区广场锻炼身体的张阿姨不无感慨地说。

谊景村社区是个高人口密度的老旧社区,居民超1500户。“曾经,每个楼门口都有垃圾桶,每天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垃圾桶一到雨天就漏水、一到伏天就发酵,味道特别重;但如今,垃圾分类厢房替代了垃圾桶,每天定时定点开放,分类收集运输,厢房干净整洁也成为社区一景。”张阿姨说,“正值黄金周,亲朋好友来我家串门,都特别羡慕我们社区的环境。”

可喜的变化并非一夜发生。“最初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时,个别居民并不理解,认为增加了家务负担。”谊景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洋说,“我们一方面从社区基层党组织做起,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社区居委会、楼栋长、居民入户宣传动员;另一方面,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居民知晓率,引导居民争取分类并规范投放;在此基础上还设计出特色项目,开展体验式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度和积极性;此外还设立了积分奖励制度,累计积分兑换相应日用品。大家看到自己分类投放的垃圾,被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慢慢有了成就感,参与度就变强了。”

“我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这非常有人情味。”一位年轻的居民告诉记者,社区里设置有可回收物的智能分类投放设备,通过这套设备投放可回收物可以进行积分,“用积分换日用品自己用,当然没问题,你也可以把这积分捐出来,由第三方运营机构购买等值日用品,送给社区里生活困难的邻居。”目前,社区里排名第一社区公益达人,已经捐出了5405个积分,进入公益达人榜单的居民已经有近200名,已经有5户困难居民从中受益。

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是本市近年来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涌现出的精品示范小区,这样的小区,年内还将有更多,示范范畴也将进一步扩大。年底前,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每区将创建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滨海新区将创建3个示范街镇或功能区,其余五区每区各创建一个。(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