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这种病进入流行季!五类人推荐优先打疫苗!

进入10月

流感 也进入流行季节

在天津

每年的10月至转年3月

是流感的流行季节

其中1-2月为流行高峰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

流感的首发症状

以发热、咳嗽、咽痛和全身酸痛为主

与新冠肺炎初期症状非常相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

预防流感就显得更为重要

接种流感疫苗

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那么

哪些人要尤其注意防范流感?

最推荐哪类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孕妇、婴儿、老人都能打吗?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权威解答来了▼

此外

这些有关流感和流感疫苗的问题

你也应该清楚▼

Q1

如何区分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

流感初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流感的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普通感冒主要是呼吸道局部症状比较明显。由于流感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确诊还需要结合实验室病原检测结果。

Q2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至产生抗体需要2-4周时间,建议在流感流行季(每年的10月至转年3月)来临前一个月,也就是每年的9月份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这样能更好地预防流感。

Q3

流感疫苗三价四价哪个好?

疫苗组份有差异: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毒株Victoria系;

四价灭活流感疫苗还包括B型Yamagata系。

规格、对象有不同:

三价流感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 ,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

四价流感疫苗可用于≥36 月龄人群接种 ,包括0.5ml一种剂型。

安全、效果全都有:

这两种流感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流感疫苗在疫苗组份上多包括了B型毒株的一个系,但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

接种范围内的受种者可自愿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更不要为了等四价疫苗而错过了最佳接种时机

Q4

为什么有的人接种后还会得流感?

1.接种疫苗2-4周后,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 。如果接种时已经处于疾病的潜伏期,或接种后立即暴露在流感病毒流行的环境中,仍然可能罹患流感。

2. 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由疫苗所含的三种或四种病毒株引起的流感,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所患流感亚型毒株可能并非疫苗株。

3. 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如年龄、免疫状况)等因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

Q5

接种流感疫苗后还可能会得流感,那还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率,即使接种后依然患病,症状也会减轻、恢复更快,同时减少严重并发症风险,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

Q5

已经得过流感了还需要再接种流感疫苗吗?

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每年流行的毒株也不一定唯一。因此得过流感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确保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Q6

接种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多长时间?

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或依次接种,减毒流感疫苗与其他减毒疫苗需要间隔至少28天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Q7

流感疫苗去哪里接种?

可以去居住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接种

Q8

接种流感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

由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体差异,部分人接种后会发生不良反应 ,多数情况下都是轻微的。

主要表现为:

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

全身反应——发热、头晕、乏力等。

一般1-2天可自行消退 ,必要时可对症处理,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

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

疫苗保护率并非100%

接种流感疫苗后

同样要做好日常防护

日常防护也要做

NOTICE

1. 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3.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4. 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

5. 患流感后不要带病上学、上班;

6. 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就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