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最难地铁站点,有他们在守护

这个国庆,许多人踏上了回乡、旅游的路,而在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的施工现场,仍有很多建设者坚守在一线。

他们坚守着为了地铁早日通车

10月3日一早,项目生产负责人王海臣像往常一样,给现场70余名施工人员布置当天的工作,同时不忘提醒:“现在是国庆节,我们为了项目进度不能回家过节,但是,大家还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你们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来自河北邯郸的王海臣已经参与天津地铁建设十余年了,曾参与过天津站后广场、机场交通枢纽、地铁5、6号线等项目的建设,每一项工程建完后,他都觉得非常自豪。“天津地铁5号线通车的时候,我和家人还专门买了地铁票去乘坐地铁,也非常高兴地跟家人说:‘你看,这条线路是我们建的!’”王海臣说。

和王海臣一样,现场负责降水的一线施工人员李巨林国庆期间也坚守在一线。“我在地铁建设一线,儿子现在去当兵了,我们已经3年多没见面了。想儿子了就打电话、微信视频唠会嗑儿。去年,我爱人还来工地看我,虽然觉得确实对家人亏欠很多,但是,我们坚守在这一方面是地铁建设工期紧,希望加快建设,早日通车,另一方面,也想多挣点钱补贴家用。”李巨林告诉记者。

天津地铁建设现场,有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淳朴而简单,踏踏实实坚守在一线,为城市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条线路换乘肿瘤医院站为天津最深地连墙施工车站

记者了解到,肿瘤医院站是天津地铁5、6、7号车站的换乘站,地铁5、6号线为既有线路在地下负二层、三层上车,地铁7号线将在地下负四层上车。

“目前,肿瘤医院站车站全长187.3m,主体结构最大宽度28.7m,最大开挖深度36.8m,地连墙最深70.287m,为目前天津在施最深的地连墙和基坑。因为深度太深,对70米深的水文地质很难掌握,施工也没有可借鉴依据,对此,我们专门派骨干人员去上海学习了近一个半月时间,最终创新采用劳务分包模式,将核心技术指标控制,过程管理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攻克了富水软土地层70米超深地连墙的施工难题,打破了技术壁垒,刷新了天津市纪录。”中建六局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项目总工程师王子豪表示,超深地连墙过程技术指标控制难度都很大,但是风险最高的环节还是钢筋笼的吊装,肿瘤医院站70米高的钢筋笼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项目通过BIM技术模拟吊车走位,并通过彩色超声波测向仪与BIM技术相结合,建立三维立体模型综合评估成槽质量,并模拟吊装过程,保证了70米高,近150吨重的钢筋笼顺利、精准下放至槽内。

除了超深地连墙施工,该项目的另一个施工难点就是中间钢管柱的施工。“因为肿瘤医院站建设时,距离正在运行5、6号线隧道及肿瘤医院都较近,为了保护周边建筑,我们采取‘盖挖逆作’的工艺,在基坑开挖前需先做中间钢管柱,中间钢管柱未来将作为永久结构使用,对精度控制非常高、难度很大。”王子豪说,中间钢管柱的下部桩基深度也是70米,项目先在已经挖好的桩基钻孔内浇筑35米深的缓凝混凝土,接着在10小时施工窗口期内,将48米长的钢管柱精准插入缓凝混凝土,水平误差仅为5毫米,他们克服技术难题,用一个半月时间完成了40根中间钢管柱施工。

“天津地铁7号线纵贯天津市区,与1、2、3、4、5、6、8、10、11号线均可实现换乘,建设难度也很高,而肿瘤医院项目作为7号线最难的站点,包含多个天津之最的工程难题,该项目的顺利施工对天津地铁线路推进具有重要示范价值,它是天津地铁打造立体交通网络的里程碑工程,对于缓解交通压力,带动地铁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地铁7号线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