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候鸟迁徙季来临 5800只遗鸥秋来早飞临滨海新区沿海滩涂

每当秋季来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即开始进行浩浩荡荡的秋季迁徙,陆续从繁殖地迁往位于渤海湾的越冬地越冬。

每年遗鸥自9月份开始出现在渤海湾,至11月份基本全部完成秋季迁徙。隆冬时节,遗鸥在渤海湾呈现出“游牧式”的活动方式,分成若干个群体活动于天津、河北、山东的滨海滩涂,部分群体的越冬地亦可能北至辽宁,南至江苏、浙江、福建的滨海滩涂。至来年3、4月份,渤海湾遗鸥的种群规模达到高峰,这时绝大部分的遗鸥均会在此集结,之后陆续迁往繁殖地。

天津我市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是遗鸥的传统越冬地,每年有大量的遗鸥在此越冬。据北京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开展的联合调查,往年在我市越冬的遗鸥最大种群数量达到11600余只,约占全球种群的97%。

年初以来,为全面掌握遗鸥动态变化情况,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天津师范大学专业团队开展了持续监测工作。据监测,与往年相比,今年遗鸥迁来我市的日期稍有提前,最早于2021年8月中旬即已观察到部分遗鸥的成年个体。此时,大部分成年个体的头部黑色羽毛已完全转换为白色,或仅残留部分黑色羽毛。据天津师范大学莫训强调查团队的监测,截至2021年9月底,我市滨海新区沿海滩涂共记录遗鸥5800余只次,主要集中分布于汉沽大神堂和蔡家堡沿海滩涂。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近期又陆续有遗鸥迁来。想要一睹遗鸥风采的市民朋友和鸟类爱好者均跃跃欲试,想要赶往遗鸥聚集区域观赏。在此,市规划资源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鸟类爱好者,要科学观鸟、尊重和爱护野生动物;如果遇见鸟类受伤或伤害鸟类事件,请及时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向有关部门报告和举报,以便及时采取救助和保护措施。(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