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生态环境局真心实意服务企业 科学严谨提标治污

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针对大气污染排放重点行业,2020年以来天津市先后立项制修订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锅炉、平板玻璃、生活垃圾焚烧、钢铁5项地方标准,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在加快完善地方标准体系的同时,引导行业企业全面参与标准制定,积极探索了地方标准制定的新模式。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我国大中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快速增长,在基础设施能力有效提升的同时,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比重也显著增加,逐渐成为“新兴”的城市重点涉气行业。以本市为例,为尽快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短板,自2020年10月以来,全市在原有7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基础上,先后建设投运了6家新厂,垃圾焚烧处置能力由原先的7150吨/日提升至近1.8万吨/日,增长了2.5倍,但相应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同比增加了90%。如何统筹好垃圾处理与污染防治,提标改造是摆在生态环境部门和垃圾焚烧行业面前的一条必由之路。

然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与企业利益和发展息息相关,是企业密切关心的“民生”问题。标准是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底线,新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企业需要对已有的环保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将面临技术选择、设备购置、资金投入等一系列问题,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对新标准制定存在本能的抵触和对峙心理。

为改变这一不利局面,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一方面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坚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本原则不动摇,将环境质量改善需求作为制定地方标准的第一出发点,确保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污染物排放限值特别是氮氧化物日均浓度(100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诚挚邀请企业全程参与。从提出标准意向开始,到标准文本起草,再到控制要求确定的全过程,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标准编制团队与全市行业企业保持高频联动,难点堵点共同研究,不同意见面对面沟通,协助企业选择达标可行技术路线,测算提升改造成本效益。此外,公开规范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涉及到的行政部门、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个方面,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逐条认真梳理、集中研究,力争做到每条意见必反馈、合理意见全采纳。天津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沟通行业领头羊企业提前改造,树立对标改造模板,对不同治理工艺水平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持续分析,对全部企业近两年运行的小时和日均浓度数据进行研判,最终确定标准指标体系和控制要求,以标准的技术经济可行性真正解决企业后顾之忧。通过真心实意服务、科学严谨提标,我市13家生活垃圾焚烧企业均支持新标准制定实施,最大限度争取到了企业对提标调整的认同和接受,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和要求。

特别是,天津标准制定的做法得到了国家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9月2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专门致函市生态环境局,反馈在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过程中,相关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集团告知该会,对在征求意见基础上的提标调整表达了真心的认同和接受,并表示将从提标参与者的角度严格遵守天津市地标。中华环保联合会表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经历了多个地方的提标,但天津的提标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做到了征求意见真心实意、提标调整实事求是,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从被动承受者变成主动参与者。希望天津规范及专业的操作能被其他地方提标工作参考和借鉴。(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