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临界预防”让偏航青春重返正途

武清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发现,在多起聚众斗殴案中,均有实施聚众斗殴犯罪行为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参与。为了挽救这些距犯罪仅一步之遥的孩子,武清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借助社会专业力量,专门开展了一次“临界预防”行动,防止这些少年再入歧途,用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航。

少年身处危险边缘

武清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未检检察官孟德琪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他们办理的多起聚众斗殴案件中,都有不满十六周岁的少年参与其中。这些孩子往往是由于青春期叛逆、与家长沟通少、盲目讲“哥们儿义气”等多种原因,参与了校内、校外的斗殴行为。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法律意识比较淡漠,很多孩子直至案发,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如果不是因为其年龄的原因,自己这些行为已经属于违法犯罪,认为只是“和人打个架,没什么大不了的”。

依据针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方针,为了挽救这些已经在犯罪边缘徘徊的少年,武清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室联合了武清团区委,借助社会上的专业力量,共同对8名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开展集中“临界预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之路。

量身定制预防方案

为了做好这次“临界预防”,武清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专门深入了解了每一名孩子的成长环境、行为动机等因素,为他们量身定制了预防帮教方案。未检检察官通过开展面谈、心理测评和矫治等工作,向这些未成年人讲述法律政策,使其深刻了解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将法律政策的普及作为“临界预防”的重点,教育、引导他们今后遇事不冲动,远离不良朋友,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学习,好好生活。

武清团区委的心理老师专门为孩子们设计了心理课程,对他们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与重建,引导孩子们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控制自己内心的情绪,并帮助他们制订了消除不良情绪的可行性方案。很多孩子在参加心理课程后都表示,这些课程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今后一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明辨是非。

教育感化挽救青春

让未检检察官们非常欣慰的是,经过“临界预防”课程的教育,这个新学期开学至今,这8名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都比较好,目前都没有“再犯”的迹象。“其实,‘临界预防’教育课程仅仅是个开始,我们会继续对这些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跟踪,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与此同时,我们还计划对他们的家庭开展一些工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临界预防’工作,把‘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方针落在实处。”武清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