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史馆开放日侧记:建民航 兴民航 强民航

薪火相传七十载,弦歌不辍“双一流”。昨天,中国民航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学校新校史馆于当日正式开放,师生和校友相约来到校史馆,在这里了解回顾历史、憧憬未来。图文展板、实物模型、校史文物、荣誉证书……一件件展品诠释着中航大师生“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的初心、“忠诚、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和“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校训精神。

新校史馆展陈面积1400多平方米,包括序厅、校史长廊、2个主展厅和6个临展厅。步入馆内,便踏上了以飞机跑道形式呈现的校史长廊,迎面展示墙上呈现出中国民航大学的历史沿革图,“跑道”两侧展示着自1951年建校至今的重要事件,寓意中国民航大学不断发展与腾飞。

展厅里,学校首任校长方槐将军的衣物、水壶和徽章,“两航”起义人员周其焕的自传手稿,学校前身中国民航机械专科学校时期的老教师手写教案,每个民航人必读的民航教材《民航概论》的三个版本……一张张生动鲜活的照片、一册册泛黄的书本、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都让参观者连连惊叹、感悟良多。这些带着历史文化气息的展品跨越时空,全景式展示了中航大7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代又一代中航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与新中国民航休戚与共的生动实践。

前来参观的师生和校友们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不时有人上前仔细观察、品读展板上的图文资料。

“我参加过好几次校庆了,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母校发生的巨大变化。70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忠诚、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如今‘有飞机的地方就是中航大的主场’,作为长期在机场工作的民航人,我们是改革开放后民航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回想多年来母校的培养培育,1979级校友张有富说。

“比起我们那时,现在在校学生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1980级校友于西蔓指着墙上照片,兴奋地跟同伴说。照片上反映的是1981年由该校1979级和1980级学生自编自演的“两航”起义题材话剧《飞向光明》。如今,中航大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健康成才,通过经常性开展大学生艺术节、运动会、军训等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锻炼自我、陶冶情操。

“‘两航’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主义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有着重要意义……”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1989级校友丁勇认真参观着,他表示,老一代民航人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令人感动。70年来,学校坚持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致力于中国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我们一定要把这份家国情怀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作为校史馆的讲解员,每次讲到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明帆说,参与校史馆的讲解收获颇多,这是我们学习“四史”的生动实践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