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21天津餐饮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大数据展现津城餐饮快速发展

9月25日,在第15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市商务局发布了《天津2021天津餐饮行业发展报告》,以数据展现天津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现状。

天津有着悠久的商业文化底蕴,是一个崇尚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伴随着天津筑城建镇、开埠兴市,天津餐饮业起源于民间、得势于地利、发展于兼取,凭借九河下梢的富饶物产和天津人“好美食、喜尝鲜”的民风食俗,逐渐形成了与地理、物产相联系,以精湛独特的技法、善于烹制河海两鲜为主要特征的天津特色餐饮文化。

餐饮业始终是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活跃的商业元素之一。今年1-8月,全市限额以上餐饮营业额实现了93.2亿元,连续8个月累计同比增速保持在30%以上,1-8个月累计增长达34.9%,较2019年1-8月增长6.9%,显示出天津餐饮业的发展活力。

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市餐饮业态经营者达11.85万户,其中,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社会餐饮服务经营者达6.3万户,这一数据与“十二五”末期相比,增长了2.15倍。餐饮从业人员约100万人,同期增长近1倍。年营业额超亿元餐饮企业达15家,超10亿元企业达5家。

本市形成了一大批长年经营天津菜的传统企业和津菜品牌。目前,全市共认定食品餐饮类老字号品牌93个,其中,食品饮料类老字号68个,餐饮类老字号25个,市级餐饮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7个。代表“天津三绝”的狗不理、耳朵眼、桂发祥等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向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成长为天津餐饮的领军型企业。登瀛楼、利顺德、鸿起顺等一大批天津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门店依然是承载天津餐饮文化、推动餐饮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津菜典藏、富祥集团、百饺园等一批新的津菜品牌企业快速崛起,以听潮海鲜、帝壹海中鲜、三个渔夫等为代表的海鲜类餐饮企业遍地开花,见证着天津人“当当吃海货、不算不会过”的海鲜情结,成为本地餐饮市场新的中坚力量。

本市连续7年安排专项支持资金,出台早餐示范店建设标准和政策指南,选树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本市固定早餐门店超过5000家,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流动早餐车达9481辆,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早餐示范店为骨干、以流动早餐车和连锁便利店搭售早餐为补充,多元化网点支撑的早餐服务供应体系,基本满足了市民的早餐消费需求。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满足地铁乘客与周边市民的早餐消费需求,本市推进“地铁e站”餐饮便民车项目。目前,已在29个站点开设了餐饮服务便民车。

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餐饮行业也毫不例外。目前,全市通过网络经营备案的社会餐饮服务经营者达32000余家,超过餐饮市场主体总数的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天津餐饮业通过数字化营销渠道实现营业额占比超过40%。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天津成为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天津将重点建设地标性商圈,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深化金街步行街改造工程,创建新型消费场景;打造“夜津城”,建成夜生活聚集区;培育形成金街、意风区、五大道、文化中心、老城厢—古文化街等国际消费同步、荟萃国际名品的地标性商圈。

同时,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进入天津,扩大品牌商品和品牌店市场供给。弘扬津味美食文化,推动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

借助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引进一批会展龙头企业,推进以会展服务、会展旅游为重点的会展产业生态链建设,打造功能强大的天津国家会展经济区。

全力打造“购天津”主题活动,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和数字商业,推介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商旅文娱新项目,形成国内外知名的引领消费新平台。

加快培育一批高品质的服务业从业人员队伍,打造特色服务形象店、连锁店,叫响天津服务模式、立住天津服务形象,扩大“天津商业服务品牌”全国影响力。(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