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在天津举行

9月25日上午,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 DOBOT智造大挑战——天津城市选拔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本次比赛由天津电子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设置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4个年龄组别,吸引了全市范围内的32支队伍参赛,一共42场比赛,近百人参加。各组会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组的冠军队伍将代表天津市参加今年年底在广东佛山进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

现场记者看到,最小的参赛选手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现场的比赛项目是模拟北京冬奥村搬运物资,用机械手臂、无人驾驶小车配合完成,通过参赛选手的设计,实现精准搬运。”大会负责人、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张君表示,不同年龄组别比赛的内容、难度不同。比如,小学组通过简单程序、手动+自动形式实现物资搬运,初中和高中则增加无人驾驶的配合,高中增加传送带,大学组则增加了AI知识,让学生们将课本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并且还能通过比赛学到很多冬奥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学五年级的赵俊硕和封文博经过互相配合,完成了物资的自动搬运。“我们比赛的第一个项目是自动搬运,通过编程让它运行,现场虽然有一些小失误,但是还算顺利完成任务了。” 赵俊硕说。

大学组的王坤和他的两名队友经过配合,也基本完成了任务。“现场比赛的结果并不是特别满意,但是还是觉得参与这样的比赛对我们实践能力有很大提高。平时我们主要学习理论知识,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们明白了差距,下一步更要做好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做到融会贯通,才能在应用时更得心应手。”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王坤说。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组织最为规范、影响力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广机器人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表示,天津师范大学正紧紧围绕信创产业大力整合优质资源,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在多学科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希望以大赛为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交流,为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科技创新后辈人才贡献力量,特别是充分利用高校载体资源,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我校师范特色优势,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教育素养的师资力量,助力天津市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建设。

天津电子学会理事长王宝表示:“本届赛事深入践行‘智慧冬奥’理念,积极面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在实际生活中的创新应用,使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新技术、新应用带给社会的价值,引导青少年掌握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激发创新热情与创造活力,积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潜质和应用能力 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经过近4个小时激烈角逐,参赛选手顺利完成设计、调试、运行等环节,紧张的赛场上青少年们挥洒着汗水、勇气与智慧,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实现了深度模拟北京冬奥会智慧抓取、智慧分类、智慧存放等应用场景。比赛分别产生大、中、小学组别冠亚季三个奖项,以及7家单位最佳组织奖。产生的冠军队伍将继续挑战国家赛事。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举办6届,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全球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切实促进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有机融合,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方案,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人才、科技人才、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充分发挥天津市无线移动通信与无线电能传输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作用,注重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技术以及交叉学科等方面的研究,加强与企业协同合作。同时依托学校师范学科优势,积极培养适用于基础教育的人工智能师范专业人才。(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