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全国科普日活动持续发力 天津科技馆银龄科普转战津南村镇

9月22日,天津科技馆银龄科普活动走进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村和咸水沽益华里社区。

在双桥河镇西泥沽村,科技馆辅导员对“全国科普日”进行了宣传普及,针对当前网络虚假信息泛滥的现象,选取老年人关心且容易产生误区的问题开展了“科学辟谣”活动,进行了科学解读,现场观众互动热烈。此次活动为老年朋友带去的是民俗文化体验磁性剪纸。科技馆辅导员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入手,介绍我国剪纸艺术的历史,带领老人们了解我国剪纸艺术从无到有、从发展到鼎盛的全过程,普及了剪纸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各大流派,以及科技元素与传统手工巧妙结合的创新发展等内容。

在动手环节,辅导员带领老人们运用磁性剪纸这一新型材料现场制作了形式各异、造型优美的手工制品,使老人们在感受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科技为生活带来的美感和魅力。

在咸水沽益华里社区,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科学辟谣”同样受到社区老人们的欢迎。随后,科技馆辅导员带领老人们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画的制作过程。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为老人们解读了景泰蓝工艺的古往今来,让大家领悟了中国掐丝珐琅的艺术过程以及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动手做过程中,辅导员指导老人们体验了我国传统工艺“景泰蓝”制作,通过“掐丝制作”“上色晕染”“覆膜”三步骤,完成了一幅幅艺术感强烈的景泰蓝作品。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天津科学技术馆在上半年以河西区为重点开展进社区活动的基础上,开辟的一个新的行政区域,预计年内在津南区开展进社区活动20次,活动内容以宣扬传统文化和科技进步为重点,以满足老年群体需求,提升乡村居民科学素养为目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全域科普落地落实紧密结合,打造“科学动手做”精品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思想、学习科学常识、提高辨谣能力,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