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从摔跤改项公路自行车 薛铭的梦想早已冲出国门

“自己也有期待,想以后可以参加奥运会。”刚刚在全运会上获得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金牌的薛铭,国内舞台已经无法满足他对成绩的渴望。这名从摔跤改项公路自行车的21岁小将,初出茅庐便有如此抱负,薛铭的未来大有可期。

不顾父母反对 摔跤改项自行车

薛铭在2016年9月份进入付村体校,最初练习的项目是自由式摔跤。10月份,全队在田径场训练时,恰巧赶上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刘主任观摩训练,突然发现薛铭的身体条件相当出色,就问他愿不愿意改练自行车项目。“我进到体校一直都是在练摔跤,不知道有自行车这个项目,而且我的父母并不希望练自行车,觉得会很危险。”起初,薛铭的父母是反对他接受自行车训练的,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年后便进入了体校自行车二线队。

在正式接受自行车训练之后,薛铭并没有将他的天赋完全展现出来,据他的教练张建立介绍,薛铭在2019年的二青会上才慢慢崭露头角:“2017年全运会结束后,薛铭上调到了一线队,在2018年的时候还看不出能有什么成绩,到了2019年的二青会,水平一下子就提高了。”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国的体育赛事处于基本停摆状态,好在体校保持了科学且系统的训练,让薛铭在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一举夺冠,成为了天津公路自行车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年5月份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测试赛中,薛铭再次获得金牌,那时候,师徒二人已经将目光放在了全运会的正赛。“金牌是在赛前计划之内的。”从张建立自信的言语中不难看出,他对弟子率先撞线有着十足的把握。

改项不久遭遇重伤 父母担忧成真

天津的公路自行车项目,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准,上届天津本土全运会,史航便在家门口问鼎冠军。那时候的薛铭,也仅仅是名17岁的青年运动员,而且,在那一年,他差点因为伤病结束了自己还未起步的运动生涯。

2017年的一次训练中,薛铭不慎摔倒,肩膀率先着地导致锁骨骨折,此前从未有过伤病的他在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时,流露出一丝丝后怕:“之前没有骨折的经历,在摔完第一时间就想以后还能不能练。”原本父母就反对薛铭改项自行车,在出现如此重大的伤病后,父母的担忧更加严重。好在经过积极的治疗后,薛铭的康复情况非常理想,只用了两个月便重新投入了训练。只不过,伤病过后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薛铭挺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期,从伤愈后在训练中跟不上队友的节奏,到后来不断提高水平,薛铭凭着一股信念实现了涅槃。

当然,2017年最遗憾的并不是伤病,而是看着师兄史航在家门口拿到全运会金牌,48分15秒727的夺冠成绩,成为了薛铭在那个阶段的唯一目标。

国内金牌远远不够 渴望更大舞台

46分46秒822,薛铭的夺冠成绩领先第二名黑龙江选手白利君足足34秒之多,同时也将上届全运会冠军史航的夺冠成绩提高了超过一分钟。原本,这应当是一件喜出望外的事情,但薛铭倒显得很淡然:“夺冠优势还挺大,现在算是国家队的队员,以后想参加奥运会。”也许,薛铭早已将目标锁定在了更高的舞台,全运会或许只是他走向世界的一张“跳板”。

目前,我国公路自行车选手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国际大赛上,中国选手想要站上领奖台几乎是一种奢望。如今,薛铭既然说出了要参加奥运会的豪言壮语,证明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于一名年仅21岁的年轻小将来说,能有如此抱负实属可贵。

明年,薛铭还有为国征战亚运会的任务,这也算是薛铭走向世界的另一张“跳板”,相信在未来,不断成长的薛铭可以在大赛上延续全运会中的自信,为中国自行车队争夺更多的荣誉。

(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发自西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