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频繁堵塞跑冒!下水管道锈蚀严重,始终无人维修?

欣迁里小区4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1门01跟02户型14户居民共用的下水管道,一直是最初建房时使用的铸铁管道。30多年的时间,管道锈蚀严重,堵塞冒水情况时有发生。居民反映,2019年,厨房位置的下水管道频繁堵塞跑冒。一些居民不得不用水泥、木块等堵死厨房位置的下水管,各自想办法。

问题所涉及的14户居民中,有3户属于公产房,11户已经购买产权。问题出现后,当年属地南开区向阳路街跃升里社区居委会牵头,召集全体居民、房管站、辖区派出所四方召开联席会,商量维修方案,但是后续一直没有启动维修方案。

记者:这样的状态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社区居委会做了什么工作?

西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小可:前期因为种种原因搁置到现在, 原因比较复杂。通过入户做工作,电话连线房主等多种方式逐户地摸排了14户的情况。这14户有公产房,也有私产房,有自住房,也有出租房,居住的人员结构也比较复杂,在询问每一户意见的时候,有的态度很明朗,有的模棱两可,包括在分摊费用的问题上也不是特别的一致。所以需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来劝导,逐步地做通大家的工作,达成一致的意见。

记者:所强调的复杂,可以成为没有做通工作、把问题搁置下来的理由吗?

刘小可:这绝对不是,因为工作遇到难点,困难是难免的,但是作为街道属地,作为居委会,一定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是要解决的态度,一竿子插到底推动事情解决。

记者:拨打在楼道里面张贴的网格员的电话,打过去是空号,怎么样优化网格管理?网格员的作用体现在哪?

刘小可: 这暴露了居委会工作做得不实不细,也暴露了街道对社区工作的考核,包括管理监督做的也不细,特别是暴露了网格员对于自身职责履行也存在着一定的失职失责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严重,回去一定从严调查处理。另外也暴露了网格员入户没有到位,包括入户的时候,包括居民的联系,都没有做到位。

记者:接下来街里怎么办?

刘小可:下一步一定针对此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改,进一步加强网格员的教育管理,同时对社区居委会也要压实他们的责任,对于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一定会加大问责的力度,绝不姑息。

记者:现在这个小区居民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了?去现场了吗?

刘小可:去现场了,从1楼到7楼14户逐户进行了走访,对于无人居住或者临时不在家的,都按照居委会的底账,逐一电话进行了联系,对每一户的诉求意愿,包括对管道整改,对管道更换的支持程度都进行了摸排。

记者:这样的一个结果,却拖了一年多的时间,这说明了什么?

刘小可:说明重视程度不够,从网格员到社区居委会,到街道办事处的有关部门,都没有把这件事当成大事急事难事来抓来解决,群众事无小事,只要是重视了,想办法了,大家齐抓,大家一起上手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记者:这个问题涉及两个区,还涉及不同的部门,工作接下来要怎么样加强,怎么样保证问题能够真正的解决?

刘小可:作为街道属地,会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来协调西青区有关部门、南开区有关部门、社区居委会以及居民,做好协调各方达成一致、达成共识的工作,协调部门牵头把具体的方案做出来,包括工程量、预算,然后把每一户应该承担的分摊费用明确告知大家,包括改造的方案,也要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在做通居民工作的基础上,尽快组织专业的队伍进场施工。

记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需要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干部做得怎么样?

西青区副区长 张海英:这方面做的不到位,没有真正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第一位。既然划到西青区,划到西营街办事处,就要担负起属地责任。区政府也上手,主动去跟南开区交流协商,争取在“十一”之前,通过专业部门的研判分析,给出具体方案。(津云新闻编辑 李易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