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拟规划388处菜市场!各区详情一览!

菜市场作为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之一,满足了广大市民对“菜篮子”的需求。

为完善我市农产品流通网络布局,保障百姓的菜篮子产品供应,市商务局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委托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天津市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

《天津市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 年)(征求意见稿)》重点对市内六区及环城四区的菜市场位置进行布局,并明确了配置要求、建设标准等。规划提出,按照每2.5万人设置1处菜市场,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000米的设置标准,到2035年,市内六区及环城四区范围共需配置388处菜市场。

总体布局方案

根据菜市场设置标准,综合考虑人口因素变化,到2035年本规划在津城范围内共需设置菜市场388处,其中保留提升146处,保留调规77处,规划新建165处,各区详情如下。

规划类型

结合现状菜市场建设情况,以“保留提升”、“保留调规”、“优化调整”和“规划新建”四种类型实施规划布局。

1、保留提升

对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用地要求(如位于商业设施用地,或可以兼容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且满足服务半径和建设规模的菜市场(包括改造后符合上述条件的),在规划中予以保留。

2、保留调规

保留调规是指具备保留条件的菜市场,该类菜市场与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不符,未来需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改。该类菜市场主要具备以下特征:周边买菜需求大、现状硬件条件好、符合本规划布局要求、具备规划修改条件。

3、优化调整

该类菜市场是指现状占用规划绿地、教育、卫生及交通市政等设施用地或不能达到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要求且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菜市场。该类菜市场近期保留,远期须进行调整。

4、规划新建

该类菜市场是指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依据菜市场配置标准,在菜市场空白区域或新建居住区新建的菜市场。

规划建设要求

菜市场一般按照每个社区步行15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

新建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宜小于1000平方米,用地面积不宜小于800平方米。新建菜市场原则上不应设置在地下,且不超过2层。

鼓励菜市场独立占地,也可与其他社区商业、服务设施等结建。结建的菜市场主体建筑应设置在整体建筑的首层,且设置在首层的面积不应小于70%。

菜市场出口不少于2个,购物通道宽度不小于2.5米,主要出入口门的宽度不小于4米。

对于老旧居住区缺少菜市场,且选址建设有困难的,可以建设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蔬菜社区直通车等作为补充替代。

已有菜市场可参照此标准改造提升。改造提升的老旧菜市场建筑面积一般不应小于600平方米。

近期拟重点建设菜市场

为确保菜市场规划可实施、可落地,本规划明确了近期(至2025年)建设的重点菜市场项目,确定了各区任务数量(河西区4处,河北区5处,河东区12处,南开区4处,红桥区1处)、点位、规模、建成时间等,在规划批复后重点推动。

各区菜市场拟调整情况一览

1.和平区

和平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10个,保留调规类共4个。

2.河北区

河北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3个,保留调规类共7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5个。

3.河西区

河西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20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5个,保留调规类共13个。

4.河东区

河东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13个,保留调规类共5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4个。

5.南开区

南开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20个,保留调规类共9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11个。

6.红桥区

红桥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9个,保留调规类共6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6个。

7.东丽区

东丽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20个,保留调规类共5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15个。

8.西青区

西青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14个,保留调规类共16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9个。

9.津南区

津南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23个,保留调规类共5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2个。

10.北辰区

北辰区保留提升类菜市场共14个,保留调规类共7个,优化调整类菜市场共7个。

征求意见

菜市场布局

该规划公示期自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10月12日。对规划内容有修改意见的单位或个人可以书面形式向市商务局(邮寄地址:和平区大沽北路158号天津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反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