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正向引导 避免孩子产生消极情绪 了解孩子在园情况 这样问才对

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吃饱穿暖,和小朋友是否相处融洽。可是回家后,家长问孩子关于幼儿园里的情况,孩子却经常答非所问,甚至无法准确表达。本市育儿师刘欣给家长支招,让家长和孩子能够有效沟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总是忍不住问孩子“今天有小朋友打(欺负)你吗?”这类问题。其实这样负面的提问,会加深孩子的不安全感,孩子首先会顺着家长的思路去联想,“今天谁抢我的玩具了,谁抢我的零食了……”想到的全是他们认为别人“欺负”自己的事,就会觉得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欺负我”。这不但可能引起误会,还可能会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家长其实可以正面提问,比如,“今天认识了哪些好朋友?和大家一起玩什么了?”这样的提问不仅可以引导孩子讲出在幼儿园里遇到的事,还能让孩子不由自主地分享他们身边温暖的事。即使是小朋友之间有冲突,家长用正向引导的方式引导孩子,也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社交能力,避免产生消极情绪。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身上有明显的抓伤或淤伤;睡眠出现问题,伴随噩梦、频繁尿床等;书包里的玩具、文具损坏,而孩子不能说出原因;本来很喜欢去幼儿园,突然不想去了……家长和孩子沟通后,发现孩子不敢表达,支支吾吾,切不要逼问,以免增加孩子的紧张感。这时候要去找老师了解情况,最好和老师当面沟通,全面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