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吃月饼,也有“学问”

随着中秋节临近,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准备“上桌”了。中研院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高贡提醒,有些关于中秋佳节吃月饼的事儿,大家最好提前了解。

购买自制月饼需谨慎

最近,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人推销自己制作的“手工月饼”“自制月饼”“私房月饼”。起初,一些人可能只是想在网上或朋友圈里展现一下自己做月饼的厨艺,但随着“好评”“点赞”的增多,有的人也开始想通过售卖自己所做的月饼来盈利。

专家表示,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里售卖的自制月饼,其噱头就是“干净卫生”,有的人甚至直播自己的制作过程,以增加可信度。但是那些制作月饼的原料从哪里来?售卖时的包装从哪里来?是否真的干净卫生?是否使用了添加剂?这些问题很容易被人忽视,且缺乏监管。另外,正规厂家制作的月饼,其中的食材搭配以及营养配比都是经过研究的,而网上售卖的“自制月饼”很容易忽略这一问题,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因此,对于“自制月饼”要谨慎购买。

两个时间段不宜吃月饼

有些人喜欢拿月饼当早餐吃,有些人喜欢把月饼当夜宵。专家提醒,其实这两个时间段都不宜吃月饼。早餐吃月饼,可能会损害肠胃。因为月饼含有很高的油脂及糖分,较难消化,空腹吃月饼更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些本身就有胃病的人还有可能会出现胃痉挛。把月饼当夜宵,因为其难以消化,易引发消化道疾病,甚至引发肝胆疾病和其他急病,可能出现腹胀、胸闷、呕吐等症状。

月饼“伴侣”很重要

专家表示,吃月饼时可以配合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和代谢。此外,吃月饼时喝一些热茶或温热的白开水也是非常适宜的,其中普洱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吃月饼时别喝冷饮,避免导致消化不良或者腹泻。

特殊人群吃月饼要谨慎

专家提示,月饼虽好吃,但不能贪吃。因为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和配料,其热量非常高。如果食用过量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限制月饼的摄入量。另外,老人和孩子的脾胃功能较弱,过量食用月饼会导致消化不良。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如果一次吃了太多的月饼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所以,月饼不能当饭吃,吃月饼一定不要过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