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FIFA两年一办世界杯空有愿景 背后利益极难协调

因凡蒂诺上任国际足联主席以来,推动了多项国际赛事改革,在将原先32队参与的世界杯扩容到48队之后,他近来正致力于缩短世界杯的比赛间隔,将原本四年举办一届的赛事缩短到两年一届,并在温格与美国女足前主帅吉尔-埃米丽协助下推动男足与女足世界杯共同改革。但是,从各方实际的表态来看,这项工作似乎很难推进,近日来,欧洲媒体已报道欧足联与世界多个球迷组织已明确表态反对,而世界杯如果真的想“增频”,与各大洲足球联合会也少不了一番“讨价还价”。

当地时间周一,欧足联主席塞弗林与巴黎圣日耳曼主席阿尔赫莱菲在日内瓦举办的欧洲俱乐部协会会议上,明确拒绝了两年举办一届世界杯的提议。塞弗林在面对《卫报》采访时表示:“世界杯这颗宝石之所以有价值,正是因为它的稀有性。每两年举行一次将稀释世界杯本身的价值。我们不希望球员每年夏天都花更多时间在比赛而不是用于休整放松。”阿尔赫莱菲更是认为国际足联只考量自己的利益而没有诚意:“球员的健康和福祉将受到威胁,而俱乐部会承担所有风险。国际比赛不能窒息了球迷、球员与俱乐部的联系,没有这种联系,国际比赛的意义就不存在。”

虽然温格在解释国际足联这一改革举措时候,表示“人们想要的是更多变数、易于理解的比赛”,并坚称改革背后并没有“财务意图”。但从外界角度上看,增加商业营收是显而易见的因素,势必将使得俱乐部运营成本增高,并使得球员更加疲劳。不过,温格并不这么认为:“开始的想法是在10月和3月的两个国际比赛日窗口举行所有的预选赛,这两个窗口之外,球员全年都能呆在俱乐部。目前来看友谊赛对于观众来说越来越不重要,预选赛也不如以前了,需要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并减少资格赛数量,从而改善足球比赛。改革后比赛数量将和以前一样,而球员国际比赛频率会降低,这个想法其实是为了提高比赛和竞赛的水平,尤其是国际足联将资金重新分配给世界各地的联合会,以发展他们国家的足球。”

在《队报》的一次专访中,温格较为细致地描述了国际足联的改革目标,他认为,如果这些方案能获得执行,在2028年顺利举办世界杯,各大洲的预选赛不会像现在这样被拉长到超过1年时间,从而将球员在俱乐部的时间拆的“支离破碎”,并表示以往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落后于时代,人们应该包容新的节奏,球迷想看到新的变革。然而本周二,包括欧洲足球支持者协会在内的来自世界范围的六家影响力较大的球迷协会发出了反对声明,明确表态不买温格的账。球迷们认为这些改革没有证据能“改善国际比赛环境”,并将削减赛事重要性:“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时间、金钱或能力每24个月到世界另一端去观看我们的球队在一个半空的体育场里进行的影响力大不如前的比赛。球迷看球的成本正在不断飙升,呼吁国际足联放弃这一方案。”

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也在温格的邀请下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认为应该对国际足联的改革持“开放态度”,但他还是感觉两年一届世界杯对一些人来说会感到“很奇怪”:“温格一直在与不同的教练会面探讨这一提议,我认为整个赛历都需要重新考虑。我给他的反馈是我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会不会感到每两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一个奇怪的概念。我总体上同意提高比赛质量,更少的比赛,更全面的质量,但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需要考虑,我们在一直增加更多的比赛,但我们不能一直增加球员的工作量。”很明显,各方均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足联几乎确定难以快速推进现在的改革计划,2028年举办世界杯也大概率只是FIFA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景。(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