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武清区努力打造农业科技现代化样板

9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清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结合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把科技应用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性工作,努力打造农业科技现代化样板。

武清区在“产学研”、“小试中试”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与科研院所开展“单品种,项目化深度合作”。据了解,目前,武清区已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农业体系顶级专家将发挥在“小麦”“水稻”“黄瓜”“西红柿”“芹菜”“菜花”等单品方面的技术特长,与武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在“品种选用、种植技术指导、生长管理”等方面全过程指导,达到切实提升产品的品质、提高产品的效益。

截至目前,武清区大良镇田水浦村“小兔拔拔”水果萝卜,已发展到1600余亩,全镇种植规模达到8000余亩;“天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农村部科技司体系专家的帮助下,创新探索了“西瓜套种甘蔗”种植新模式,获得天津市第三届农业农村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武清区梅厂镇昽森家庭农场还被成功选入国家桃体系试验基地,目前“黄蟠桃”新品种已通过种苗培育带动了周边6个村发展了1000余亩的种植。

在生产绿色产品方面,武清区利用测土施肥配方技术,有效减少化肥使用,目前全区120万亩耕地作物全覆盖;对粮食作物病虫害方面,做到了统防统治,小麦和玉米的防治面积达90万亩,通过飞机精准飞防,有效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在果蔬方面,采取了“迷向素治食心虫”技术、“生草制天然有机肥”技术、“袋状缓释施肥”技术、“小分子水加中草药驱虫”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有效降低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绿色品质。

在农业生产方面,武清区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在耕、种、防(治)、收四个方面,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8%以上,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的工作强度。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目前武清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武清区还大力推广节水技术,目前管灌农作物面积达到72万亩,蔬菜园区滴灌达到11万亩,有效节约了水资源。(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