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这条地铁18个站点公示!具体位置来了!

Z4线又有新进展!

9月7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7个站点项目建筑设计方案总平面图(调整)公示,分别为新城六站、新城五站、新城三站、北塘站、航安道站(原信息园站)、航母公园站、中心渔港站。截至目前,Z4线已有18个站点规划公示。

新城六站

项目简介

本工程为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新城六站,是天津滨海新区Z4线的路侧高架岛式车站。车站位于滨海新区规划津晋高速公路与规划南中环快速路路口西南侧地块内,车站在地块内呈西北-东南向设置。车站共设置4个出入口,5个紧急疏散口;本站北侧规划有规划B5线车站,因此在新城六站车站公共区中部预留与B5线车站换乘通道接口。

本站为高架二层岛式车站,管理用房及设备用房均在车站内布置完成。车站主体长168.0m,站台宽12.6m,站台长140m,有效站台长度为135.2m,建筑高度为16.5m,总建筑面积为9460㎡,地上建筑面积为8470㎡,地下建筑面积为990㎡。

新城五站

项目简介

本工程为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新城五站,是天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第一个车站,本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位于规划路与规划路交叉口处,沿规划路呈东西方向布置。车站共设置2组风亭、7个出入口(3个预留)、1个安全疏散口(安全疏散口兼做消防专用通道并与1号风道合建)、1座冷却塔,各出入口预留与地块结建条件。

Z4线新城五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站台宽12.6m,有效站台计算长度为135.6m。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本站站台设置降压所。车站主体为双柱三跨,车站主体总长总长度(结构外缘)为268m,标准段(结构外缘)宽度为21.8m,标准段(结构外缘)高度为13.54m,基坑深度为-16.889m。

新城三站

项目简介

本工程为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新城三站,是天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第二座车站,与规划B1线换乘。车站位于物流北路向北600米的规划道路交口处,车站位于规划路中,平行于规划路南北向敷设。车站共设置2组风亭、3个出入口、2个独立的安全出口(其中2号安全出口兼消防专用口,与C号出入口合建),B号出入口预留与地块接驳条件。

Z4线新城三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站台宽13.6m,有效站台计算长度为135.6m。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设备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车站主体为双柱三跨,车站主体总长度(结构外缘)为210.4m,标准段(结构外缘)宽度为23.4m,标准段(结构外缘)高度为21.49m,基坑深度为-24.74m。

北塘站

项目简介

Z4线北塘站是本线路的第十四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东海路与规划漓江北路交叉口南侧,沿漓江北路呈东北-西南方向布置。

本站主体为路侧地上四层双岛四线车站,站台宽度为11.00m×2,长度为155.2m,与规划Z2线换乘。车站主体建筑面积为24006.28 m2 (其中, 地上建筑面积22188.76 m2,地下建筑面积1817.52 m2),建筑高度为23.95m。

航安道站(原信息园站)

项目简介

Z4线航安道站(原信息园站)是本线路的第十八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中央大道与航安道交叉口南侧,沿中央大道呈南北方向布置在路东侧地块内。

本站主体为地上三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为11m,车站主体长度为145m。车站主体建筑面积为9209.5㎡,地上建筑面积为8369㎡,地下建筑面积为840.5㎡,建筑高度为22m。

航母公园站

项目简介

Z4线航母公园站是本线路的第十九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中央大道与航苑道交叉口北侧,沿中央大道呈南北方向布置在路东侧地块内。

本站主体为地上三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为11m,车站主体长度为145m。车站主体建筑面积为9123.3㎡,地上建筑面积为8282.8㎡,地下建筑面积为840.5㎡,建筑高度为22m。

中心渔港站

项目简介

本工程为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中心渔港站,是天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的第二十一座车站,本站为路侧高架侧式车站。车站位于渔港北环路南侧,规划望海道、鲤鱼门路交口东北侧地块内,垂直于渔港北环路南北向设置。Z4线中心渔港站共设置2个主出入口3个疏散口;其中:A、B号出入口位于车站主体中心里程处的东、西两侧。

Z4线中心渔港站为路侧高架侧式二层车站,管理用房及设备用房均在车站内布置完成。车站主体长147.4m,侧式站台宽7.45m,站台长140m,有效站台长度为135.7m,建筑高度为16.35m,总建筑面积为8533.6㎡,地上建筑面积为7496.1㎡,地下建筑面积为1037.5㎡。

在此之前,Z4线已有11个站点规划公示,分别是石油新村站、大沽船厂站、金临道站(原南大街站)、融仁路站(原堡东路站)、滨海文化中心站、第三大街站、第五大街站、第九大街站、科技大学站(原第十三大街站)、玉砂道站、滨海总医院站。详情如下↓

石油新村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中部新城东盐路与规划橙桦道交口处,主体沿东盐路南北向布置。

站台设计

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项目简介

Z4线石油新村站是本线路的第三座车站。

车站周边地块规划有绿地、中小学用地、商业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公园用地,目前均尚未实现规划。

南北向东盐路道路红线宽为:橙桦道以南宽50m,橙桦道以北宽40m;东西向规划橙桦道道路红线宽20m,规划道路目前尚未实现。

大沽船厂站

项目位置

天津大道与东盐路交口西北侧地块内,沿东盐路方向南北向布置。

站台设计

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项目简介

Z4线大沽船厂站(原津沽南路站)是本线路的第四座车站。

本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3个安全口,A出入口以及无障碍垂梯位于东盐路与天津大道交口的东南侧地块内;B出入口以及3号安全口位于东盐路与规划庆盛道交口东南地块内,C出入口位于东盐路与天津大道交口西北地块内。

金临道站(原南大街站)

项目简介

位于规划融仁路与规划金临道交口处,主体沿融仁路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后设交叉渡线。

融仁路站(原堡东路站)

项目简介

位于规划融仁路与规划友谊道交口处,主体沿融仁路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前设双停车线。

滨海文化中心站

项目简介

站体从南到北横跨解放路、德榜路、德仁道,沿洞庭路南北向布置,本站共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A、D出入口与万达接建,B出入口为远期预留口,C出入口为独立出入口,远期可与地块建筑结建。

旭升路通道1、2号出入口均为市政过街出入口,其中旭升路通道1号出入口与万达建筑结合设置,2号出入口独立设置。

车站共设风亭3组,车站1号风亭放置在万达前广场地面,为低矮敞口形式的风亭;车站2号风亭放置在洞庭路与解放路交口西北侧地块内,3号风亭设置在洞庭路与规划德仁道交口西南侧地块内。

第三大街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恂园东路以东,展望路以西,泰达大街以南,第二大街以北,黄海路与第三大街交叉口南侧,沿黄海路呈南北方向布置。

站台设计

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与远期B4线换乘。

项目简介

Z4线第三大街站是本线路的第十座车站。

车站所在的南北向黄海路道路红线宽50m,现状道路宽40m,为双向6车道,为城市主干道;东西向第三大街道路红线宽30m,现状道路宽15m,为双向4车道,目前尚未实现规划。

车站北侧主要为商业、居住用地,西侧主要为市政、商业用地,南侧和东侧主要为商业、居住用地。

从现状情况来看,黄海路与第三大街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

第五大街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洪泽路以东,睦宁路以西,第六大街以南,第四大街以北,黄海路与第五大街交叉口南侧,沿黄海路呈南北方向布置。

站台设计

本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为13.60m,与远期B5线换乘。

项目简介

Z4线第五大街站是本线路的第十一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黄海路与第五大街交叉口南侧,沿黄海路呈南北方向布置。

第五大街站所在的南北向黄海路道路红线宽50m,现状道路宽40m,为城市主干道,道路红线内已基本实现拆迁,但尚未实现规划;东西向第五大街道路红线宽40m,现状道路宽31.5m,目前尚未实现规划。车站北侧主要为工业、市政、居住用地,西侧主要为工业用地,南侧主要为商业、工业用地,东侧主要为商业、居住用地。

第九大街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睦宁路以东,洞庭路以西,黄海一街以南,黄海二街以北,第九大街路与黄海路交叉口处,沿黄海路南北向设置。

站台设计

本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项目简介

Z4线第九大街站是本线路的第十二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第九大街路与黄海路交叉口处,沿黄海路南北向设置。

车站所在交叉路口的第九大街现状为双向6车道,现状路宽约38.5m,规划道路红线宽60m,黄海路为双向6车道,现状路宽约40m,规划道路红线宽50m,道路红线内已基本实现拆迁,但尚未实现规划。站位附近为工业、仓储用地。零散分布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科技大学站(原第十三大街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开发区,东至睦宁路,南至第十三大街,西至洞庭路,北至海川街。位于黄海路与第十三大街交叉口北侧,沿黄海路呈南北方向布置。

站台设计

本站主体为地上二层侧式车站,与远期B2线换乘。

项目简介

Z4线科技大学站(原第十三大街站)是本线路的第十三座车站。本站位于滨海新区黄海路与第十三大街交叉口北侧路中,沿黄海路呈南北方向布置。

车站所在的南北向黄海路道路红线宽50m,现状道路宽40m,为双向6车道,为城市主干道;东西向第十三大街道路红线宽40m,现状道路宽16.2m至21m不等,目前尚未实现规划。车站西侧主要为科技大学用地,东侧主要为公司用地。从现状情况来看,黄海路与第十三大街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

玉砂道站

项目位置

滨海新区玉砂道以西,航海道以东,中央大道以南,沿中央大道路侧东北-西南向设置。

站台设计

路侧高架侧式三层车站。

项目简介

车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其中1个预留),2个紧急疏散口;其中:A、B号出入口位于车站主体东南侧,临近待开发地块布置,C号出入口为预留口。

滨海总医院站

项目位置

大丰路东侧,规划海曙路、海安街交口东南侧地块内,沿海安街路侧东西向设置。

站台设计

路侧高架岛式三层车站。

项目简介

Z4线滨海总医院站共设置2个主出入口2个疏散口,并在站厅层预留与地块接驳条件;其中:A、B号出入口位于车站主体南侧,临近结建地块布置。

Z4线2024年全线通车

滨铁2号线(Z4)一期工程由泰达城市轨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

线路自汉沽汉蔡路至中部新城,全长42.4km(地下段约14.6km,高架段约27.8km),设车站23座(地下车站12座,高架车站11座,地面站1座),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总投资341.97亿元。预计通车后,日客流量将达到27.6万人次。

2020年4月组织完成PPP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全线施工招标,海河北段项目部已全部建成入驻,其中生态城区域高架段(航安道站-永定新河桥)架梁施工;北塘站桩基施工已完成;泰达站地连墙施工;文化中心站管线切改施工;于家堡区域融仁路站-金临道站两站两区间主体施工。预计2023年北段具备通车条件。2024年全线具备通车条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