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近期将对公众开放

夏末秋初,走在解放北路上,道路两旁的树木枝繁叶茂,这里曾汇聚着60多家中外银行、洋行和商号,素有“东方华尔街”之称。记者来到位于解放北路80号的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走进去,博物馆内共分为五个展区,贯穿了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建立至今的光辉历史,同时也映照了百年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发展历程。透过馆内珍藏的实物,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近代百年来的发展。

博物馆展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包括百年风貌、百年见证、百年同行、百年大义、百年启航五大主题,通过一段段中国银行与天津同发展、共成长的历史缩影,深度展现了天津金融力量在助力民族复兴与崛起中的磅礴伟力与卓越贡献。其中,“百年风貌”基于天津中国银行诞生成长视角,展示了天津成长为屹立北方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光辉历程;“百年见证”聚焦金融与实业,展示了有识之士共聚天津热土、谋求民族工商业崛起的生动实践;“百年同行”展示了中国银行对百年天津城市与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百年大义”展示了天津在民族抗争与独立中的金融力量;“百年起航”展示了解放战争胜利之后天津金融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全新打造的博物馆,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目前正在试运行过程中,不久将会对公众开放。未来,这里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共建实践基地和金融历史文化宣教基地。同时,也将作为亮眼的城市名片,吸引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参观,让参观者了解百年金融史,助力天津的城市品牌与软实力建设。

“1912年10月11日设立的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是与总行同龄的三家分行之一,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曲折与辉煌,屹立天津金融界百余年,是近代天津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档案管理与行史开放团队研究员齐在发如数家珍般,通过展出的一件件文物,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的百年发展。

天津,作为近代北方金融中心,自明清以来的银号当铺到如今的银行,从银锭、银元、借券、兑换券、国库证券等,再到如今流通的钱币、银行卡等电子卡片,看着博物馆内展出的实物,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特定的历史故事,这些物品穿起一部百年中国的发展史。据了解,博物馆目前展出的550件物品,是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档案管理与行史开放团队历时三年多时间,从10万件现有藏品中精心挑选而出的。其中,307件为实物,占博物馆展出物品的85%。

“自5月份试运行至今,目前已有51批、共611位专家学者、学生及客户等前来参观,对我们的工作一方面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完善意见。我们参考专家学者的意见,有些做了调整。”朱妍说。

记者在展览中看到,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为了辅助近代工商实业,多次对天津的棉纺织业做出支持,扶持了天津工商业近代化发展。在国家危难之际,为提高国力,中国银行也对铁路、公路、煤矿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资。展出的当时函件中,中国银行对民族品牌大力扶持,有些品牌至今延续存活至今,里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包括永利碱厂、永明油漆厂、张裕酿酒公司等。

百年风雨中不断砥砺前行,从“百年风貌”到“百年启航”,透过博物馆,记者感受到中国银行曾诞生的中国早期的会计制度、分区管辖与考核机制,他们坚持金融报国,在各个时代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展现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中国金融力量。(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