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年轻干部扎根农村沃土 深推实做促进乡村振兴

从2018年起,天津市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经过近三年的成长,这些年轻人挑起了乡村振兴的重任,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用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姚丽娟是蓟州区穿芳峪镇英歌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90后“一肩挑”,年轻的姚丽娟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也带领乡亲们在致富路上开拓了一番新天地。

记者采访姚丽娟的时候,已经怀孕五个月的她还在村里各个农家院进行防疫检查。现在村里每天有五六百游客,姚丽娟每天都要挨家挨户检查他们登记、测温的执行情况。白天有时走多了、干累了,姚丽娟回到家就需要吸吸氧气,但是,即便是这样,姚丽娟依然笑嘻嘻地说,多走多运动,对孩子好。

这几年来,英歌寨村通过挖掘村庄历史文化,讲好穆桂英尽忠报国、保家卫国的故事,再加上1800亩镇村林场,1500亩的连翘谷旅游资源,让英歌寨村每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我刚到村子的时候,看到村里很多地方叫‘穆柯山庄’‘穆柯园’‘穆柯情’,我就很好奇,跟村里的老人们聊天才知道,原来村庄后山有穆桂英元素遗址。”姚丽娟说。

这个信息启发了姚丽娟,要让村子的旅游产业更具文化味儿,深入挖掘穆桂英的故事是条路子。为此,姚丽娟利用区委党校驻村帮扶的契机,积极请教相关专家,帮助长期进行研究历史的丁连举老先生一起调研考察,经过了近一年的整理挖掘,最终整理出来了《穆柯寨的传说故事》。

明确了发展旅游村的思路,姚丽娟深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尤为重要,经过多方争取资源,她带领村两委班子,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村庄道路20000平米,新建污水处理系统、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穆轲书院(民宿)、降龙木小公园、村庄古寨门、村庄照壁、街内古长城改造、特色山货市场等项目。通过收取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承包费、山货小市场摊位租金、农家院综合管理服务费用等不断壮大村集体的收入。

当时修建生态停车场,姚丽娟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村里的张连成大爷就不同意在他的菜地上建路灯杆。姚丽娟就耐心地跟张大爷拉家常,在中秋节的时候,还去看忘了儿女不在身边的张大爷老两口。她想为村里办事的真心感动了张大爷,最后老人同意了建路灯的计划,让生态停车场亮了起来。

如今通过打造爱国主义国防小镇,英歌寨村成为了主题化开发、景区化设计、合理化布局、休闲化业态、特色化生活一体的旅游专业村,提升了休闲度假旅游水平,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集体创业致富。依靠农家院旅游和果树种植,英歌寨村年接待游客达到了14万人次以上,吸纳就业110人。

而心里装着百姓,百姓也回报给姚丽娟以信赖和认可。刚从唐山来到英歌寨村时,村民看姚丽娟是个小姑娘,以前也在机关工作,没有农村工作经验,觉得她受不了村里的苦和累。但是姚丽娟主动融入乡村生活,听老百姓絮叨烦心事,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通过三年脚踏实地的工作,姚丽娟说自己的考虑问题更全面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方法也提升了,自己已经融入了英歌寨村。而她也成为了村民心中信赖,口中不离的小姚书记。

同样作为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经过基层锻炼,1995年出生的赵巍由于成绩突出已经走上滨海新区中塘镇副镇长的岗位了。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徐庄村任职期间,他发挥年轻人敢想敢干的锐气,为村里引进了“时尚”的想法,让老村子焕发了新生机。

今年徐庄子村被评为天津市人居环境示范村,这个结果不仅代表了评审单位认可,更是让村里的老百姓“挑大拇哥”。其实,刚开始进行整治环境时,拆除违建、改造绿地,老百姓也有意见,村民马秀廷大爷家就在家门口的绿地上种蔬菜挺好的。为此,赵巍就改变思路,决心不仅要改变环境,还要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于是,赵巍提出了将原本绿化用的国槐树、白蜡树,换成了苹果树、红果树、柿子树、海棠树,让村民们认养家门口的果树,果树结出的果子都归村民所有,这个想法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原本反对的马大爷也觉得这个法不错,而且马大爷家门口原有的绿地也保存了下来,统一装上了美观的栅栏,在里面种植了花草,看着自家门口环境这么美,马大爷看着心里也高兴了起来。

经济发展是村庄建设的命脉,老百姓的腰包只有鼓起来了,才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名村书记,赵巍发挥年轻人脑子活络,接受新鲜事物多的优势,探索开发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农村特色小吃和农家乐特色旅游等新兴产业,将村里废弃20多年的小学重修收拾起来,让老校舍发挥了新光热。

“我们把老校舍的操场改为丰收广场,用于村民晒麦子、晒玉米,农闲的时候还可以搞活动。学校的教学楼被改造为电商直播间、乡村记忆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特别是通过电商直播间,将全镇的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像走地柴鸡蛋、冬枣等都有不错的销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赵巍说。

老校舍的另一部分还被改造为精品民宿,村里数十棵500岁的老枣树,也成为了村中一景,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基础。目前,民宿已经交给第三方运营,今年刚刚开业就接待了两三千人,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今年,天津市又面向全国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而在4月份结束的天津市新一轮村“两委”换届中,1034人走上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岗位,有127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提高了天津农村干部队伍素质,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新力量,做出新贡献。(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