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南开大学迎来2021级本科新生 年龄最小新生为14岁

9月4日,2021级南开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报到,南开园迎来4000余位“新主人”。他们满怀憧憬走进校园,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迎接新生到来,学校实施了严格防疫举措,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同时还准备了多种多样的迎新仪式、迎新礼物,安全与暖心相伴,护航新生开启精彩大学生活。

鲜艳的欢迎横幅在校园里迎风飘扬,道路两旁是清晰醒目的指示牌,一个个迎新帐篷并排摆放,各学院、各部门老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就位,准备好迎接南开园最年轻的面庞。“同学,测一下体温。”在接站乘车点、八里台和津南两校区校门口,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新生们通过测温,查验天津健康码、行程码,刷身份证核验入校资格后,就可进入校园。由于防疫要求,家长不能进入校园,身穿紫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热情地迎接新生,帮助他们提拿行李、指引道路。在各学院报到处,志愿者们引导新生注意排队间隔,佩戴好口罩,避免扎堆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宿舍楼内的防疫标语十分醒目,测温、验码、验证、登记防疫流程一丝不苟。近200名迎新志愿者,守候在“三站一场”,为新生提供出站引导、身份核验、行李搬运、乘车返校等服务。

今年,南开大学共录取新生4186人,其中“强基计划”招生149人,引导青年学子对基础学科的热爱和投身国家基础学科领域的信心和决心。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及高校专项计划共计招生369人,超额完成规定指标25人。14岁的王艺皓是南开大学今年的最小新生,他通过强基计划考入物理科学学院。出生于教师家庭的王艺皓坦言,父母对于自己的教育比较“超前”。“我在小学跳了几级,初中和高中是正常上的,虽然自己年纪比其他同学小了一些,但我感觉我们没什么差别。”一向喜欢安静的王艺皓,在高中时喜欢上了量子力学,在高考时也毅然选择了物理这个学科,“学习物理需要比较严谨的思维,我喜欢这样的思维训练。”王艺皓表示,未来四年将认定自己的目标,持续深造,在理论物理研究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是南开大学对口扶贫的地区,2020年正式脱贫摘帽。多年来的持续帮扶,让更多庄浪群众熟悉了“南开大学”的名字。今年,又有两位庄浪学生考入南开,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类新生刘巧伟就是其中一位。“我和舍友们约好,一会儿好好逛逛南开园,看看新开湖、马蹄湖、二主楼,最想去的是图书馆。明天就要参加开学考试了,有一点点小紧张,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