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文化名片赋能城市软实力 天津市宝坻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发展活力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地处北京正东的天津市宝坻区,居于京津“双城记”的前沿,是“京东黄金走廊”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宝坻文化底蕴深厚,有“文宝坻”的美誉。著名学者周汝昌先生说“宝坻,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名!”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走出了著名作家浩然、相声大师马季、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等一批文化名人。历史上,著名的《了凡四训》作者袁黄曾在宝坻任知县造福一方百姓。

宝坻城市风光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宝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文化名片,围绕活化传承天津相声、评剧、京东大鼓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办了“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全国评剧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发挥乐器产品出口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影响力,创办了津宝国际音乐节。此外,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举办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还积极引入承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各类高端文化品牌活动,推动人文宝坻“出彩中国”。

全国评剧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

如今,经过多年的培育,这些品牌文化活动逐渐赢得了专家学者和观众网民的肯定和青睐,凝聚力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提升,日益成为一张张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催生、带动了数百个评剧、京东大鼓、相声等小剧团、小戏班的兴起,涌现出了一批草根“明星”、青年优秀演员等,高举“文化强国”旗帜,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抗击新冠疫情、党史学习等重大时代主题活动,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以艺战“疫”,创作推出了木偶相声等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繁荣、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释放出独特的文化力量。同时,在宝坻新城,袁黄(了凡)纪念馆、京东大鼓艺术馆和津宝乐器出口基地等场馆,也随之成为各地文化爱好者、艺术家和游客的打卡地,其中,袁黄(了凡)纪念馆已接待访客3万余人次,彰显“文宝坻”的开放、包容、时尚、多元与青春活力。

文化引领,产业强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名片”引领宝坻区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坚定文化自信,赋能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当前,宝坻区正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唐城际枢纽站前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等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百亿产业集群,推动建设“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

工业基地加持“文艺范”

如果说,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是中国乐器出口的一张“贸易名片”,那么,津宝国际音乐节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另一张“音乐名片”。

第四届津宝国际音乐节西班牙铜管五重奏

津宝乐器是一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化乐器研发、生产与服务企业,产品享誉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稳居国际乐器细分领域龙头。2015年,中国乐器协会等国内、国际权威专业组织,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创办了津宝国际音乐节,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到第六届,吸引了世界各地万余名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爱好者踊跃参加,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专家教授、音乐大师担任评委,累计开设大师课255场次,助力45余支国际音乐团队,成为辐射全国、响彻世界的国际音乐盛会,为讲好中国故事打开了一扇“音乐之门”。

大学校园相声“正青春”

“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展示马季杯书法作品

宝坻,是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的故乡。马先生一生创作了300多段相声,获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等众多荣誉。2017年,在马季先生弟子、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先生的倡导支持下,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联、天津师范大学、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办了“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展演每两年一届,前两届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吸引了全国及海外百余所高校的600余名大学生爱好者踊跃参展,涌现出了近百个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的优秀校园相声作品,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或斩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等重磅奖项,或入围全国小品、曲艺大赛,在全国掀起大学生相声热,成为青年相声新势力和国家级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相声作为天津独特城市文化名片的知名度影响力。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今年4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的参展作品462件。其中,文本作品226件,表演作品236件,文本、表演兼报134件,参展作品原创率67.5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作品占比30.01%。

传统艺术注入“新力量”

宝坻,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评剧和京东大鼓的发源地,走出了赵丽蓉、董湘崑等众多戏曲、曲艺名家。

董湘崑在第二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上表演

2008年,宝坻区积极搭建评剧艺术交流平台,创办了全国专业院团青年演员评剧电视展演,每三年一届,到今年已成功举办到第五届。10多年来,全国各地评剧院团的青年演员积极参演,张玮、花砚茹、谷文月、李秀云、戴月琴、黄兆龙、冯玉萍、宋丽、曾昭娟、剧文林、韩剑光、周丹等评剧艺术名家出任评委嘉宾,为提高全国青年评剧演员表演水平,促进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世纪70年代,董湘崑先生一曲《送女上大学》脍炙人口、风靡全国。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董湘崑一生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弟子。2009年,宝坻区创办京东大鼓艺术节,成立了京东大鼓艺术研究会,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建立了13个传承基地,面向全国推出了25位“星火传人”。到2021年,艺术节成功举办五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演员和爱好者争相献艺、竞技。2019年,宝坻京东大鼓入选了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

守正创新善行“文宝坻”

袁黄,号了凡,浙江人,明代思想家,所著《了凡四训》被誉为中国第一署名善书。万历十六年,袁黄任宝坻知县,其间,廉洁自律,亲民务实,推行善政,深受崇敬和怀念。

2016年5月7日,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在宝坻区京津新城举行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前贤思想、善德文化,宝坻区成立了袁黄研究会,2016年5月,成功举办了“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齐聚京津新城,围绕了凡其人其事、了凡与宝坻、了凡思想文化及其现代价值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拍摄了《修身积善袁了凡》等电视纪录片,在中纪委网站和央视播出。宝坻区还修建了袁黄(了凡)纪念馆、“袁公南稻北种第一村”“袁公坝”等纪念碑石,开展了“了凡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知了凡、学了凡、向上向善蔚然成风,宝坻区也成为重要的了凡文化寻访目的地之一。2017年11月,宝坻、嘉善、吴江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把了凡及其善学思想作为共同的文化名片、精神财富源泉,让了凡善学思想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开花结果。(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李永超 陈振 王倩 王雪珂)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