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在即 上下学途中 安全常识要记牢

开学在即,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再次成为广大家长关心的事。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新兴警区交警付雷提示,通过步行、骑乘非机动车、乘坐机动车等不同交通方式出行时,家长应让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到“知危险、避危险”。

步行切忌随意横穿

走路上下学的学生们,千万不可随意横穿道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更不可在道路上嬉戏打闹。过路口时要遵守交通信号,走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要从人行横道通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横过道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确认路口所有车辆是否都停了下来再通行,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跑。正确的做法是,举手示意,最好和司机有目光接触,确保眼不离车、车不启动,这样才能安全通过路口。

骑车上路戴好头盔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也就是说,在小学阶段,只有已年满12周岁的小学生才可以骑行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因年龄未满16周岁,是不允许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路的。此外,骑行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家长需注意,一辆电动车只能搭载1名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坐私家车遵守规定

不少家长都会驾驶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中明确规定,驾驶人不得允许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家长驾驶车辆接送孩子,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停靠,勿在行车道、人行横道停车接送学生。学生要从车辆的右侧车门上下车。学生下车时,应先观察后方情况,将车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再次观察周围情况并确认安全后,再打开车门下车。

乘公交车坐稳扶牢

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学生,在等公交车时要在站台候车,不要看到公交车进站就争先恐后地跑向公交车,妨碍公交车正常靠站停车。千万不要站在公交车车头前等车,因为公交车车头前的1米内范围是司机的视觉盲区。要排队上车,乘车过程中要坐稳扶牢,不能在车厢内追逐打闹,不能把身体探出车窗,不能向窗外乱扔杂物。下车时,要仔细观察右侧方向是否有行驶而来的非机动车,不能急冲猛跑,以免发生事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