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向立体空间探寻“双碳”可能 天津这些绿建方案值得被“表白”

 “C”是元素周期表里,代表碳的符号。也是百姓未来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

对于天津这样一个,以制造业立市,担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又承载着13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为了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依靠植树造林、工业减排等手段还远远不够。

在天津的5个“双碳”工作重点推进领域里,就包含建筑领域。

天津是全国率先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城市之一,从2008年中新生态城开始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到2015年《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出台,如今绿色建筑的发展正在助力天津“双碳”目标实现。

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这里是天津市首个认定的“零碳”建筑示范项目。

这栋异形建筑的主要产能一方面来自于屋顶2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带来的太阳能资源,另一方面来自于地下44口深120米的地热井带来的地热能资源,除此之外,屋顶还有用于收集风能的装置。

在春秋过渡季,建筑的自然通风系统就发挥作用了,建筑在入口的水墙处,设置有进风口,室外空气进入后通过地下地道进行换热,由室内两侧通风口排出,再从建筑的高侧窗出去,形成“烟囱效应”,以保证不动产登记中心形成健康的气流循环。

图中屋顶发亮“光圈”并不是室内灯,而是建筑的导光筒,自然光通过桶内的装置,形成聚光效应照亮室内。这样的导光筒在中心里共设置了32个。在晴朗天气下,中心办公区只依靠导光筒就可以正常办公。

通过室内外的监测装置中心的地源热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新风系统能够通过设置好的程序自动调控运行,真正做到了自动化运转。

运营的15个月算下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发电35.2万千瓦时,用电28.6万千瓦时。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向电网供给清洁能源。

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的,是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

十余年研究中心聚焦政策研究和技术研发推广,开展低碳循环发展相关规划编制、碳排放交易统计核算核查、节能降碳减污技术研发推广、绿色低碳教育培训等工作。

在这里,津城“减碳”的密码,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绿色建筑覆盖率达到100%,以集中供能取代单体建筑物内供冷供热机房设施,起步区首座大型冰蓄冷中心已经投用,相较传统供冷节能15%。

在这片区域里,地上你能看到的是大片大片的绿化空间,而在地下,这里有近400万㎡的四层地下空间,于家堡打通了于家堡高铁站以及区域所有楼宇。

地铁、公交、自行车和人行系统的无缝换乘,让这里的低碳交通比例达80%以上。

于家堡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小镇。

采用3R等节碳建材,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VVVF节能型驱动电梯,购置节能型变压器、风机、水泵等设备。“低碳”二字融入在季景峰阁小区居民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里。

不仅如此,通过一套智能平台系统小区内居民的碳排放量也被算的明明白白。

在鱼塘上架起成片的光伏板,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安全水产品,这就是杨家泊镇的通威渔光一体项目。

光伏板在鱼塘的水面上形成了阴影区域,在夏季高温时段,阴影区域与阳光区域共同形成了温差缓冲带,有效避免了翻塘情况的出现。

同时,光伏板的遮光作用,利于水中有益藻的生长。为池塘中养殖的白虾提供了天然的饵料。

杨家泊镇的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不仅可为农户增收20%-50%的养殖效益,同时光伏板转化而来的电能还能并入国家电网,供给本地企业和百姓的需求。在运营期内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8.48万吨。

不错过任何一片可利用的空间,通过各种政策的支持,标准的制定,结合不断进步的科学手段,与合理精细的统筹规划,天津的绿色建筑正从单体向规模化、区域化的方向发展。(策划:张倩 编辑:郭维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