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窑炉烟气余热回收供暖项目启动 “电热协同”助力集成式产业脱碳

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日前,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窑炉烟气余热回收供暖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为全国首个基于电热协同的园区级泛热资源一体化“双碳”项目(以下简称电热协同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启动标志着天津能源电力“双碳”示范区建设“先行一步”。

国安盟固利烟气余热回收项目,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宝坻区政府共同合作推动,多个市场主体参与,是电热协同项目的子项工程。电热协同项目主要分三期。一期工程对国安盟固利部分窑炉实施改造,回收工业余热为企业办公区供暖,改造后预计回收热能135.6千瓦,折合供暖面积0.38万平方米。二期工程深度利用园区企业所有工业余热、废热资源,同时结合九园工业园区地热、光伏发电等资源禀赋,创新性地开展园区电热协同、跨网互济,打造园区级能源互联网,为整个园区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实现热—热向电—热综合利用方式的转型升级。三期工程可实现跨河供应,将热能辐射至京津新城区域。

相比于传统采暖方式,电热协同项目联合应用光照、中深层地热、废水、废气、废弃物等资源,实现各类清洁能源梯次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后可实现综合能效大幅提升,碳排明显下降,真正实现集成式产业脱碳。

“项目充分利用窑炉生产排放的烟气余热解决办公区供暖问题,降低了供暖成本,让企业得到真正实惠。”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张虎介绍,“未来二期升级至电热协同技术后,我们有望实现综合型、协同型、循环型能源利用,在碳排放权交易中占得先机。”

据介绍,国安盟固利电热协同项目针对园区目前资源开发现状,采用灵活商业模式,实现生产与消费一体化,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全面重构。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九园企业用能成本可降低8%、整体碳排放降低20%,区域电气化水平提高10%,综合能效关键指标可达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其他降碳项目配套落地,九园工业园区各项能源指标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

市发改委6月发布《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在宝坻九园工业园区打造能效升级和“绿色”制造先行示范区。通过九园“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未来将提供可生长、可测量、可推广的生态型“双碳”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以电热协同项目为代表的16项建设子方案编制。下一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以九园电热协同项目启动为契机,继续推动能源与产业融合发展,在模式创新、生态聚合、产业孵化上下大力气,助力国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津落地,服务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