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为百姓办事用情用力 落实工作从严从实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聚焦群众所急、所难、所忧、所愁的事,需要基层干部主动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本期《百姓问政》,邀请相关街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村民的如厕难、私占农田排水渠养殖等问题,现场推动解决。

厕所改造为何如厕难

宁河区东棘坨镇高家庄村,2018年进行了厕所改造,工程结束后,部分村民家的厕所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使用。从去年开始,村民跟村里、镇里、区里多次反映,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记者:干部说,修不了,只能协调,协调了吗?

宁河区东棘坨镇党委书记 高河:4月份以后有过几次协调,主管的副镇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和村委会的干部,还有施工方协调过。

记者:对目前协调结果您满意吗?

高河:现在来讲没有完全解决这个事儿,有些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来协调解决。就这个结果来看,做的还很不到位,作为镇党委书记深表歉意。

记者:2019年竣工了,验收过是吗?都验收什么?

宁河区水务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贺喜:那时候为下一步的运营做准备,验收是合格的。

记者:验收合格,那现在看到的这种情况呢?

李贺喜:要领账认账,积极排查,针对相关情况,要结合属地政府全面做排查。

记者:宁河区政府的公开信息说户厕覆盖率已经到了100%,现在看到的这些情况也算在100%里面吗?这是扎扎实实的100%吗?

李贺喜:应该说不是。

记者:通过这次摸排和整改,能真真正正做到100%吗?

李贺喜:通过努力,通过老百姓的配合,这个事情必须要达到100%。

记者:农村户厕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部分,对于这项工作,还有哪些差距?高庄村的问题需要多长时间来解决?

宁河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 主任 王进:目前全区81000多座卫生厕所基本上投入使用,但是这里还存在着类似高庄村这样的厕所,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技术规范有瑕疵,还有施工的质量还有一些问题。从年初4月份开始,根据相关要求,在各镇和各村在不断的反复梳理,让各镇和各村把这些问题都汇总上来。截止到8月份,大体上有1960多个问题,原计划在9月底之前把问题都要解决,对于一些难度大的积极想办法。

记者:厕所建好了但是大面积不能使用,这说明什么问题?

宁河区副区长 陆盈: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并不存在多大的障碍,更多的是反映为老百姓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不够。假设能够多沟通,多了解,主动的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个问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从这个问题上也反映出来,属地政府和部门存在着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为民情怀不深,同样也存在着主动服务担当作为的这个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工作还是不严不实,对这些老百姓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厕所建而不用的问题,没有真正排查到位,也没有能够真正解决到位,这是下一步需要立整立改的方向。

拦河渔具为啥清不了

北淮淀镇西荒地排干渠,有养殖户长期私占农田排灌渠、设置拦河渔具,阻碍农田排水。今年,有市民多次跟镇里反映这一问题,可拦河渔具等阻碍物持续存在,情况一直未有好转。

记者:在这个地方设置拦河渔具养鱼已经十五六年了,之前都没有发现吗?村里也没有反映过吗?

宁河区北淮淀镇镇长 贾立军:以前对巡查有不到位的地方,落实河长制的工作缺失,也存在走马观花的现象。

记者:养鱼十五六年了,河长制实施也不只是一年两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真的没有发现,还是发现了睁一眼闭一眼。

贾立军:两种可能都有。确实没有发现,他私自去放鱼苗去养,这是一方面。第二也有可能当老好人的思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放任现象。

记者:旁边就是公示牌,而且公示牌最近这一个月换了,这说明什么问题?

贾立军:肯定是工作人员只是流于表面形式把公示牌换了,没有真正的去了解河道的现状,也没有真正的去了解事情的原因,只是表面形式的把河长制的牌子换了,河长制的责任落实没有到位。

记者:这个事儿应该管吗?应该怎么管?

贾立军:应该管,应该消除违规行为,把违法违规占用排干渠的设施设备清除完毕。

记者:目前怎么样了?

贾立军:到23日把所有私自占用的,违规养鱼的这些设施设备全部清除干净,当时清理不了的,下达通知书,在7天之内全部清理干净。

记者:这个现象再反复回潮怎么办?

贾立军:通知镇村还有综合执法,把责任落实到人,专门成立了督察组,每个星期都会巡视记录,以后对镇域内的坑塘水面的河长制的落实工作,要加大力度,以后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记者:忽然之间可以一下子解决这个问题,这说明什么问题?

贾立军:说明对这个事儿的主观方面不够重视,对群众反映的事儿不够重视,有麻痹的思想,有得过且过的思想,要改进工作作风,把老百姓的事落到实处,为群众办好事。

记者:拦河渔具就设在公示牌的旁边,如同在眼皮子底下进行这样的行为,这说明什么?

宁河区副区长 陆盈:这个问题的发生说明河长制的工作在落实上还是存在不严不实的地方,目前全市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的一个转变,问题的发生凸显了在巡河过程中出现打卡式巡河的情况。对于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干部没有真正的重视起来,没有立即的来关心群众的诉求,而且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所以也就造成了后边群众的诉求得不到落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