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链”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记者了解到,立足建设制造强市,天津将以产业链为核心抓手,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逐链编制工作方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其中,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车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等6条产业链方案已经正式印发,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中医药、绿色石化、轻纺等6条产业链方案也将抓紧编制,尽快印发实施。

据悉,在产业链的有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健康较快发展。一是“稳”的基础在夯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快于全市GDP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二是“新”的动能在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6.6%;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占规上工业比重15.8%。三是“进”的态势在延续。工业利润达到762亿元,同比增长96.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2个百分点。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表示:“我们坚持目标导向,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自我加压,积极进取,高标准确定工作目标,既明确总链目标,也细化每条子链(发展方向)目标。到2023年,产业链规模合计达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10.4%。其中,集成电路年均增长20%,信创、高端装备、车联网年均增长15%,其他产业链年均增速也在8%以上。同时,逐链确定人才目标、创新目标、项目目标,确保产业链发展可监测、可量化。”

为推动目标落地,实现高位统筹谋划,日前,天津印发《天津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调研服务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统筹协调产业链重大事项。市级部门和重点区(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链长,牵头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即组建一个专家服务团,培育一批支撑机构,发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园区载体,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梳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套专属政策组合包。工作专班具体推动产业链发展,做好分析研判、企业培育、项目招引等工作。

在推进实施方面,梳理形成关键技术(产品)攻关清单,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实现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产业化突破。扶优做强重点企业,形成“一企一策”台账,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撮合对接活动,提升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畅通产业链循环。强化要素支撑,加强园区土地供给与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强化人才引育,打造创新型、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队伍,服务产业链发展。

目前,市工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重点产业链“1+N”政策支持体系,探索先行先试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建立完善统计监测目录,明晰产业边界,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