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氢能源重卡亮相!天津货运开启零排放“氢时代”

8月20日上午,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驶出荣程加氢站驶向天津港运送铁矿石,完成氢能绿色运输首次任务。这是天津市首个投入使用的自用加氢站、天津市首批投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以此为起点,天津市网络货运开启“氢时代”,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再添新动能。

天津市首批投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

“我开了30年的货车了,这个氢燃料电池重卡不仅绿色环保,还非常智能化,操作简单,而且这车功率大、动力高,起步的感觉跟柴油车差不多,比较平稳。”货车司机刘长秋告诉记者。

天津市网络货运开启“氢时代”

据了解,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由荣程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正式投用1座加氢站、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还有1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即将投入使用。其中,加氢站储氢总量规模为500千克,运行时间12小时,可同时满足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的加氢需求;氢能重卡由开沃汽车生产制造,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牵引车,汽车采用国内最大的氢燃料发电系统,以氢为燃料,纯电驱动,整车具有较强的动力性、可靠性。

为氢能重卡加氢

“我们第一批采购了10辆车,第二批是还有15辆车,预计总采购量达2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公司内部通勤车、叉车也要全部改成氢能源。交通运输还要辐射到河北唐山、张家口、内蒙古、山西,我们将氢能源交通运输线路不断延长,运输场景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让氢能源重卡越来越多、越跑越远。”荣程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表示,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的落成,标志着荣程集团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初步搭建完成,对促进氢能源开发应用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以荣程厂区往返天津港运输线路为例,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氢能重卡一趟往返碳减排约62千克。

天津港运输货物

对于氢燃料重卡的安全性,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张焰峰表示:“加氢站在国家层面的管理标准是参照液化天然气站的管理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在国外的加氢站在离居民区直线距离只有20米的地方。因为氢气逃逸性很好,只会往天上跑,让它爆炸只能放在一个密闭环境,像车站这种敞开的环境,不会存在危险性。而且,氢气燃烧会生成水,非常干净环保。”

加氢站

“近年来,天津市运输结构调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铁路货运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占社会货运总量比例超过20%,高于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以上;天津港在实现煤炭全部由铁路集港基础上,铁矿石铁路运输疏港比例已达到65%;以荣程集团为代表的重点工业企业‘公转铁’效果明显,全市11家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92%、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总比例接近90%。”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本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巩固“公转铁”成果,积极探索“公转水”、氢能“零排放”汽车运输等运输结构调整新模式,全力打造更多“双碳”示范应用场景。

加氢站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陆续建成天津港南疆远航南货场、新港北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堆场扩建等4条铁路扩容工程;华电国际、忠旺铝业、港铁物流铁路专用线将结合市场情况陆续开通运营。此外,“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建设实现“加速跑”,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打造“中蒙俄”精品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发展集装箱水水联运支线;推行天津港集团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新增、更新大型港口作业机械,具备条件的全部选用清洁能源设备,推动交通强市和绿色智能运输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