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锚定“双碳”目标 天津西青区以绿色促发展

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天津加快建设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区。8月16日,记者来到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西青区王稳庄镇,这里是天津市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八个重点片区之一,是构建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一轴两廊两带”“天”字形空间布局的重要环节。

走过王稳庄的村庄,记者了解到,这片屏障区域面积68.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至西青津南交界,南至马厂减河,西至独流减河,北至宁静高速规划线。随着生态屏障区的不断建设,这几年王稳庄镇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来这遛弯的大爷大娘们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村都有小五金加工厂,都往河里偷排偷放,河沿儿都染成黄色了,空气里都是臭味儿。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可是太美了,河水清了天也蓝了,住着稻景房,打开窗户就能看见一片金灿灿的稻田,腰包也鼓起来了,日子是越过越舒服了!”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如此巨变离不开天津坚持绿色发展,整治污染的决心,自2017年以来,王稳庄镇彻底拔掉扎根于绿色大地上已生锈的“钉子”,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除了保留市级示范工业园区赛达工业园以外,将全镇9个工业集聚区全部关停取缔,关停了“散乱污”企业近800家、150万平方米工业集聚区被拆除,为智能网联车封闭测试场等新项目落地腾出了发展空间。同时,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共计退渔7338.59亩,建立起了生态养殖循环模式。通过水环境治理、十小企业整顿、散乱污企业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建成了生态廊道、西西海湿地、稻香农谷、稻蟹立体种养项目等,被污染的环境在治理中蝶变转身,城市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从“白万秀林”游览路进入生态片林内部,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种植有国槐、香花槐、白蜡、榆树等各种树种,连片成荫,连绵不断,感受到曲径通幽的宁静,让人心旷神怡。据悉,截止目前,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现有林地面积3.19万亩。

下一步,王稳庄镇将为围绕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一心、一环、两廊、多网、多点多片区”的总体空间格局,建设形成集生态环境保育、绿色农业示范、生态旅游休闲三位一体的卫南洼湿地田园综合体。同时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大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全力推动农业生态化和旅游全域化,奋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推动绿色惠民富民,实现全镇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马成 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